观山湖区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0余人

发布时间:2023-02-24 09:51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22日,来自观山湖区的消息,该区将“稳就业”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程,主动作为,全力抓好职业培训、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等工作,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去年全区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3000余人。

  工作中,该区全力拓岗位扩容量,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一批、支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开展技能培训转移一批”,广开就业渠道,拓宽就业岗位,满足就业需求。2022年,共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8000余个,建成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3000余人。

  该区以“免申即享”的便利和“真金白银”的补贴帮助企业减压,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人社惠企政策宣传,确保人社领域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落实,稳定就业岗位,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2022年,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实地走访、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开展一次性扩岗补助、稳岗返还、人才政策补贴及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宣传,累计覆盖企业17000余家次。

  加强就业培训方面,该区围绕辖区农业特色产业、工业产业、服务业等市场需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免费职业培训,并鼓励企业自身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培训服务产业发展和就业稳定的精准性,更好地满足辖区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培训帮助更多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2022年,共1600余人次参加“短平快”、电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育婴员、评茶员、茶艺师、中式烹调师、美容师等培训。

  加强环境优化方面,该区不断推进就业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自主创业环境,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自主创业,积极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自主创业场租补贴及职业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把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2022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次性补贴2800余万元。

  此外,在保重点、兜底线方面,该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毕业生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农村劳动力信息对接、市场供需对接,实现就业服务精准化,推动有序转移就业;不断拓宽退伍军人就业渠道,抓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和托底保障工作。2022年,新增认定就业见习单位29家,提供见习岗位需求408个;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退伍军人就业创业及失业人员再就业7000余人次。

  (黄晶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