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22 11:48   来源:云岩频道  

  2月21日上午,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肩负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启云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王黔、杨晓阳、张洪、杨雄刚、廖光力、李昆、熊国礼、曲红漫、周雪、胡芊、李洪山、黄家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71人,实到代表24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王启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云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代表云岩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重点工作。

  王黔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富挑战的一年。我们在中共云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王黔说,2022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顶压前行、砥砺奋进,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取得了极其不易的成绩:蹄疾步稳促转型,产业质效同步提升;集中力量提品质,城市面貌加速蜕变;坚持不懈增活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用心用情办实事,群众“三感”不断增强;严守底线防风险,社会大局稳定向好。

  王黔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全力实施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四区建设”,持续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

  王黔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 1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左右;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内需提振攻坚;二是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攻坚;三是坚定实施城市更新攻坚;四是坚定实施旅游提质攻坚;五是坚定实施创新引领攻坚;六是坚定实施改革开放攻坚;七是坚定实施绿色转型攻坚;八是坚定实施民生福祉攻坚;九是坚定实施安全稳定攻坚。

  王黔说,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坚持把效能建设抓细抓实、坚持把廉政建设推向纵深,努力建设对人民尽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黔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云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出新绩,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岩答卷”!

  受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阳向会议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杨晓阳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鲜明立场彰显政治本色;紧扣中心工作大局,以强烈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聚焦群众普遍关切,以保障民生厚植人民福祉;注重发挥主体作用,以高效服务激发代表活力;持续推进自身建设,以过硬作风提升履职水平。

  杨晓阳说,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立足“四个机关”定位,充分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在依法开展监督上更加精准有力,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为奋力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岩“强省会”之路贡献人大力量。

  区法院院长饶红焰向会议作区法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全面从严治院,锻造过硬法院队伍。2023年,区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围绕推动社会发展、回应群众需求、提升审执质效、培树司法形象,为云岩区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检察院检察长卢勇向会议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区检察院坚持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坚持司法为民,把人民至上做深做实;深化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走深走实;依法能动履职,打好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战;从严治检,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2023年,区检察院将增强政治自觉,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锻造过硬队伍,努力为“强省会”走前列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大会审议了云岩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云岩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会议的还有出席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部分区属中学负责同志。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