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担当 奋力新跨越!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

发布时间:2023-02-20 11:55   来源:南明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南明区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2023年市两会精神,坚定扛起省会城市核心区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省会’南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奋力实现新跨越。”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成虹表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明区保持战略定力、顶住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其中,南明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05.43亿元,在全市率先突破千亿级大关;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筑业总产值均排名全市第一;城镇新增就业39250人,占全市25.7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70元,同比增长5.5%。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站在新起点,南明区将结合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23年发展预期目标和‘九个聚焦’具体部署,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昂扬‘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精神状态,勇当全市经济发展领跑者、城市建设主力军、治理创新先行者、品质生活引领者、开放合作领头雁。”黄成虹说。

  勇当经济发展领跑者。南明区将强化“强省会”主场作战意识,全力促进有效投资,狠抓产业发展,在新型都市工业、数字经济以及以商贸、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实现新跨越。2023年,保证重大项目储备不低于150个,新开工重大项目不低于55个,完成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工业、基础设施、民生领域投资均实现新突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以上,首位度在2022年20.4%的基础上有新的提升。

  勇当城市建设主力军。南明区将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携手云岩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南云老城核心”,全力打造“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目前已完成“一河一道两片区”的城市规划设计(涉及南明区的项目38个,2023年力争完成项目26个),正在加快推进翠微片区城市更新、南明河文化绿道、南横街特色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以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进一步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2023年,将新建9个“15分钟生活圈”,实现“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的同时,巩固提升2022年已建成的19个生活圈;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继续有序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地下管网改造,计划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2万户左右、背街小巷40余条。此外,坚持规划引领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品位品貌,打造城市客厅、温馨家园、幸福城市,以城市更新带动产业更新发展。

  勇当治理创新先行者。南明区将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机制,探索构建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努力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前列。

  勇当品质生活引领者。南明区将推动区域商圈差异化建设,助推恒鹏世界、海豚广场、恒丰·贵阳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年内开业运营,加快建设华润万象商业综合体,为市民品质消费提供活力和供给,全力推进民生事业和民生产业同步发展,培育和打造文化、养老、托幼、家政、中医药服务品牌,增进民生福祉、壮大民生产业,打造美好生活引领区。

  勇当开放合作领头雁。南明区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的政策机遇,在贵州打造“四区一高地”的战略中找准定位,谋项目、争政策,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激发老城发展新活力。在2023年的“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中,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做优做实“两图两库两池”,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构建产业创新引领、老企业不断提质、新动能不断涌现的发展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要高质量完成以上目标任务,需要一支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南明区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庸、懒、散、软、浮、推’作风整肃,弘扬‘忠诚实干、团结担当、奋勇争先、敢于胜利’的新时代南明精神,打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强南明’‘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黄成虹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