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俊松:全力实施工业强区 创新兴区 生态立区 文旅活区

发布时间:2023-02-16 18:24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贵阳市“四轮驱动”重要一极;花溪区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生态优美。近年来,经开区、花溪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两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不断实现工业大突破,生态优势正转化为竞争优势。2月12日的《锚定高质量奋力强省会——区市县开发区书记访谈录》播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的专访。

  许书记,您好!首先想请您谈一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精准分析了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部署了2023年全市的工作,是一个忠诚核心、增强信心、彰显初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总体有五个方面的感受。

  一是贯穿了“高”的意识。《报告》体现了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

  二是突出了“强”的主线。《报告》始终贯穿“强省会”这个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体现了省会担当。

  三是饱含了“民”的情怀。《报告》突出惠民、富民、安民、便民,彰显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四是凸显了“实”的要求。《报告》成绩求实、目标务实、数据详实、措施扎实、责任紧实。

  五是树牢了“干”的导向。《报告》亮明了靠作风吃饭、用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的要求,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敢干、实干、快干、会干。

  《报告》作得好,最根本的是在于工作干得好。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顶压前行、稳进提质。贵阳贵安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提升至24.4%,工业投资增速、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创历史新高。

  过去一年,也是经开区、花溪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富成效的一年。全区经济总量完成761.04亿元,增速4.5%,固定资产投资、建安投资、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等主要指标排名全市前列,保持了经济增长良好势头。花溪区荣获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称号,获评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5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工业投资62.61亿元,同比增长39%,获批建设全省首个“专精特新”示范区。

  请许书记结合经开区、花溪区的实际,谈一谈该如何贯彻市“两会”精神。

  现在目标已确定,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将切实抓好市“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当好“施工队”、做好“证明题”。具体在“四个抓”上发力。一是迅速抓学习。二是对标抓贯彻。三是乘势抓机遇。四是全面抓落实。

  重点围绕“112345”工作思路抓好落实。

  第一个“1”是强化“一个引领”。就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筑固工程”,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和社区管理的党建工作,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持续在全区深入开展“强学习、提能力、转作风,争当‘五型’干部”的活动,开展狮子型、雄鹰型、黄牛型、蜜蜂型、蚂蚁型“五型”干部的评选和“躺平”干部的评选活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鲜明导向。

  第二个“1”是紧盯“一条主线”。始终把“强省会”作为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全面推进“八个强”的重点任务,在“强省会”中争当“优等生”“特长生”。在2023年,花溪区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在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含非烟)增速12%,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7%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要达到650亿元,工业增加值要达到32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70亿元。

  “2”是聚焦“两高”要求。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决落实好市委“四主四市”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的“四大战略”,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我们经开、花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二是创造高品质生活。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2023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以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全市前列,打造定位高、百姓富、生态美的“高富美”乡村。

  “3”是抓实“三条路径”。一是坚持规划为先。立足全省“一群三带”空间格局和贵阳贵安“一核三中心多组团”的城市格局,抢抓阿哈湖绿核和花溪中心“一核一中心”的建设机遇,深化与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空间、产业、乡村振兴等规划,科学谋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做到功能完善、布局科学、彰显品质、突出特色。二是坚持产业为要。紧盯经开区“两主一特”、花溪区“一工一贸、一主一特”产业,着力打造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园区为主战场,打造小孟工业园、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孟关汽贸城、燕楼工业园等千亿级、百亿级的园区。强化大招商、大抓项目,在2023年经开区要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65亿元以上,花溪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要70亿元以上。三是坚持民生为本。以民情需要为“指挥棒”,大力推进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以及民生实事。

  “4”是深化“四大战略”。一是深化工业强区战略。紧盯经开区“两主一特”、花溪区“一主一特”,打好产业的倍增战、园区的升级战、项目的提速战,全力推进工业大突破。二是深化创新兴区战略。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增活力,争当省、市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优势,大力实施“科创领航”行动,推进政校、政所、政院深化合作。三是深化生态立区战略。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生态环境主要指标保持在全市前列,更加彰显“大屏障”“大花园”“大溪流”的定位。四是深化文旅活区战略。紧盯旅游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推进文旅、农旅、体旅、茶旅、城旅、商旅等融合发展,抓好“特意性”旅游核心吸引源和“随意性”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国际山地运动旅游度假区、国内康养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5”是坚持“五态合一”。一是突出形态美。深化园区高端化、城区园林化、农村特色化、景区生态化,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园区、重点景区综合整治和提质升级,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和品质。二是突出生态美。守好天蓝、山青、水净、地洁的生态基底,筑牢“大屏障”。突出四季有花、处处见花、立体种花,打造“大花园”。持续提升水质、扩大水面、美化水岸、建好水景,彰显“大溪流”。三是突出文态美。深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名人文化等多元文化内涵,凸显文化标识,擦亮文化名片,推动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四是突出业态美。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推动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退城进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五是突出活态美。用好十字街新型城镇化暨“三改”示范项目等相关工作经验,推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高校青年人才聚集等优势,用好“科创十条”“人才十条”等工作措施,厚植创新的“土壤”。

  我们将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活力,强化“超”的追求,奋进在“强省会”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作表率!

  (来源:知知贵阳)

  编辑:李华莹

  统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