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11 10:1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2月10日下午在贵阳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聂雪松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胡忠雄、马宁宇、石邦林、陶平生、刘俊、魏定梅、卓飞、张建军、田胜松、刘良果、黄成虹、胡向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67名,实到代表319名,符合法定人数。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贵阳市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作了讲话。他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彰显了昂扬的精神风貌。大会开得很成功,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吹响了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时代号角,奏响了团结奋斗、奋勇争先的发展强音。

胡忠雄指出,2022年贵阳贵安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聚焦“三个第一”讲忠诚,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中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我们聚焦“三大要求”抓发展,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发展、“强省会”行动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聚焦“三大环节”建城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日新月异的贵阳贵安正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我们聚焦“三件大事”惠民生,坚持一体推进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为民办实事,让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速,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强省会”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速,监督工作进一步提效,代表工作进一步提能,自身建设进一步提质,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胡忠雄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展现人大风采,努力交出无愧历史、不负韶华的时代答卷。要有高度,一要有政治高度,把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起码的政治纪律,做到想事有政治站位、谋事有政治立场、干事有政治考量、成事有政治效果;二要有理论高度,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工作、干事业、谋发展的制胜法宝,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要有法律高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切实当好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有深度,一是调研要有深度,紧盯“八个强”重点任务,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从“小视角”呈现大格局,不断推动调查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视察要有深度,紧密结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府一委两院”重点难点工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突出视察主题、抓住视察特点、改进视察方式、提高视察实效;三是建议要有深度,坚持全心全意听民声、集思广益聚民智,真正“建”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让每一件议案建议都传递基层声音、反映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胡忠雄强调,要有力度,一是立法工作要有力度,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发挥主导作用,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立法质量,让“强省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二是监督工作要有力度,用好监督的职权,把握监督的重点,强化监督的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三是自身建设要有力度,做到政治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有温度,一是代表工作要有温度,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为群众发声,多替群众谋利,多帮群众办事;二是联系群众要有温度,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代言人”、架起“连心桥”;三是为民办实事要有温度,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情抓实、把群众满意的事情做好、把群众受惠的事情办成,让群众的笑脸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风景。

胡忠雄强调,各级党委要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四个机关”建设,用高质量的履职更好地为人民代言、为发展服务。“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敬畏手中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胡忠雄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领头羊”!

聂雪松在会议结束时说,胡忠雄书记作的讲话,对过去一年贵阳贵安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高度概括,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要认真落实“有高度”的要求,更加坚定地站稳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理论武装、树牢法治思维,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认真落实“有深度”的要求,紧密聚焦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一府一委两院”的重点工作,紧密跟踪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要事项,更加精准地建言献策,努力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议案和建议,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要认真落实“有力度”的要求,更加高效地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强省会”的决策部署,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紧跟“四主四市”工作思路,紧扣“八个强”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加大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设的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于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大局。要认真落实“有温度”的要求,更加主动地联系群众,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让人大工作始终标注幸福刻度、充满民生温度,为贵阳贵安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不懈奋斗。

列席闭幕会的有,不是本级人大代表的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贵阳警备区领导,市委各部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人民团体、部分市管企业负责人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记者 肖达钰莎/文 王京 郑宇潇 范贤明/摄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