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提升城镇品质:加快推进区域融合发展 | 2023市两会特别报道

发布时间:2023-02-11 09:3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整体规划,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环城快铁全线开通运营,花南花中输水工程建成通水,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新建“15分钟生活圈”67个,城市“一圈两场三改”扎实推进;全面打响垃圾分类、交通治堵、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三场战役”,城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过去的一年,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强城镇,优布局、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省会城市承载力、影响力、带动力持续增强。

花溪溪山里商业综合体。

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城镇品质,加快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坚持精深化开发、精准化改造、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发展高质量、城市生活高品质、城市治理高效能。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能治理。

对此,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贵阳贵安如何实现绿色转型、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罗余江:

做到“一强两聚三用好” 发展好村集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提升城市品质。就乡村而言,我认为要结合实际,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才能实现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余江说。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我认为要做到‘一强两聚三用好’”。罗余江解释说,“一强”即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的形式,推进乡村各方面工作。“两聚”即聚民心和聚人才。聚民心指的是通过举行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不断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促进村集体发展。聚人才具体讲就是发展培养年轻党员、后备干部,特别重视在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和返乡大学生中发现和培养干部,开拓村集体增收新思路。“三用好”即合理用好政策,多渠道建项目找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用好资源,全面核查清点村集体资产,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谋划用好资金,对投资风险、收益和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科学分析研判,降低投资风险,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市人大代表吴刚:

坚持规划引领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继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群众记在心上,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兴产业、富群众、稳治理。”市人大代表、云岩区杨惠街道大凹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刚说。

“依托区位优势,大凹村将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发展,依托辖区项目开发建设,通过劳务分包等形式,村级混合所有制公司整合劳动力资源,承接劳务作业、道路养护、绿化管护、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以及与社区合作发展物业,建设交易市场、农家乐经营点、车库泊位等。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参与辖区综合体建设项目。”吴刚说,大凹村将充分利用城市近郊优势,持续推进现代农旅基地项目,在阿哈湖“绿核”城市客厅、环湖绿道、湿地公园的功能定位中,利用经果林土地发展乡村文旅项目,为贵阳市民提供一个短距离,集游、吃、玩、购为一体的周末假期休闲好去处。同时,探索跨区“联村”合作,利用好邻近阿哈湖“绿核”的优势,盘活大凹村白岩河、燕子岩洞资源,引进“农文旅”项目,和杨惠村共建农耕劳动研学基地。

市人大代表赵立飞:

打造有温度有特色的 “一圈两场三改”民心工程

“作为一名街道工作者,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第一时间把报告精神传达给同事们,号召大家继续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全力将‘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落实到位。”市人大代表、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立飞说。

赵立飞说,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盐务街街道紧紧搭乘这辆民生“专车”,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我们建强‘三哨’机制,推动住建、文旅等15个职能部门重心下沉,打通群众和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的最后一米。”赵立飞建议,基层工作一定要做到充分“问计于民”,将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满意贯穿工作始终,做实事前调研、做好事中建设、做优事后管理。“作为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回应,下一步,我们将紧抓‘强省会’重大机遇,学用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将每一个民生项目建设成为有温度、有特色的民心工程,确保每一个民生项目都建设成为民心工程。”赵立飞说。

市政协委员冯才伟:

做好顶层设计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贵阳市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提升城市品质,首先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市政协委员、贵州勤邦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冯才伟说。

冯才伟表示,要围绕贵阳市“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做好发展环境、新经济、生态文明、交通体系、黔中城市群、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地区法规制度体系等诸多领域的建设。开展“十四五”规划大调研活动,形成涵盖产业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全方位系统的调研课题,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学习“十四五”新型城镇化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以工业制造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大力支持工程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动力。

冯才伟建议,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中心城市,强化县城建设,培育发展特色小(城)镇,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发展高铁、高速、环城快铁、轨道交通、快速公交以及站点接驳的最后一公里立体交通网络;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和数据产业化,推进城乡教育、医疗、就业等一体化建设,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城市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

市政协委员王庆师:

保资金 提质效 强管护 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加速提升城市品质工作高度重视,以进一步提升省会城市品质。”市政协委员、贵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设施农业服务站副站长王庆师说。

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王庆师建议:一要开源节流,保资金。针对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制定专项招商引资政策,充分引导社会闲置资产投入民生功能板块,推行建设公益设施政府按效付费模式,坚持“改造为主,新建为辅”,避免大拆大建;二要科学规划,提质效。破除行政区划壁垒,区(市、县)间要联动发力,避免出现设施设备功能重复低效的现象,探索构建以步行“15分钟生活圈”为基础的内圈,以新技术新模式(如共享单车、外卖配送等)为辅助的中圈,以数字化(如远程医疗、线上教学等)为依托的外圈,科学优化三层生活圈的基础设施布局,通过科技数据加持等方式提升原有设施的服务能力;三要建立机制,强管护。明晰各级政府、管护主体、受益群众等各方职责,明确各级政府、受益群众需要承担的管护费用和比例,引导基层力量积极参与到民生基础设施运维管护工作中。

市政协委员陆海:

降低教育成本 提升生活品质

“提升生活品质,要有效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市政协委员、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贵阳市委副主委(兼)陆海表示,我市普惠托育服务工作从无到有,实现了较快发展,但也面临较多不足,如部门合力尚待加强、托育服务供给数量与质量有待提高、社会力量办托意愿不足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陆海建议,多措并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托育服务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推进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中,加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在新楼盘开发中配建托育服务设施。优化顶层设计,从政策体系、监管服务等方面确定标准规范。加强协同配合,理清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形成支持普惠托育发展的合力。简化登记备案程序,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贵商易”平台设立专门窗口实现“一窗办”。探索“一区一策”模式,激发社会力量办托意愿。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每年由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已备案托育机构“白名单”,提高家长的送托意愿。

亮点点击

清镇市——

聚百万人口 建乐居之城

清镇市广大城小区居民董鑫是黑龙江人,定居清镇已经十余年。瞄准贵阳和清镇城市化的进程,董鑫在装修行业干得风生水起,从独自“清漂”到举家安居清镇,他见证了清镇的城建变迁。

“刚来清镇的时候,广大城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而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清镇市人口密度很高的居民区。”董鑫说,广大城与贵阳市体育文化公园、贵阳杉杉广大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均只有一街之隔,配套完善,生活便捷。

随着发展潜力的不断增强、城市建设的一再加速,到清镇工作和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清镇市常住人口数量大幅增长。为承载更多人口安居乐业,清镇市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围绕生态城市、产业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规划理念,城建“东扩”拉近与贵阳主城区的时空距离,不断完善城市空间规划,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2022年,清镇市互联互通城市干道、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推进,城市重点区域智慧交通建设有新进展,集镇污水处理厂覆盖率达100%,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95%,供电可靠率稳定在99.90%以上,5G网络城域覆盖率达85%以上,道路拥堵治理行动大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现代物流业发展脚步加快,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

2023年,清镇市将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新型城镇化: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商贸服务业、商品房销售面积、道路运输税收等短板指标,积极会同各部门找差距、找支撑。深入谋划和推进新型城镇化项目,狠抓项目开工、入库、投资进度,全力以赴扩投资。在统筹调度、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努力争取新型城镇化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支持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力度,大力引导民间投资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抓好城镇项目建设用地保障,优先保障实体经济、教育和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交通和水务等重大民生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

清镇市强城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清镇市将抢抓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贵清动力中心建设等契机,加快建设“未来城”、提质改造“老县城”、精心打造“职教城”。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强省会”的重要引擎、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领域、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

南明区大理石路片区——

小区改造提速 民生幸福升温

2月9日,走进南明区润丰家园小区,曾经坑洼不平的路面铺设了崭新的地砖,破损的围墙粉刷一新,小区广场新建了休闲凉亭,楼梯加装了不锈钢防护栏,一处处新变化让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我们小区建成20多年了,管网、路面、墙面等不少基础设施都老化了,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里里外外都在发生变化,看着小区环境一天天更好更美,生活更开心了。”7栋2单元居民陈阿姨说,她最期待的就是单元楼大门换新后要安装的智能门禁,投用以后可以刷脸进出门,方便又安全。

润丰家园小区是南明区大理石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的小区之一,该项目共涉及6个小区、70栋楼、4599户,建筑面积310800平方米,主要改造内容包括道路、雨污、强电、绿化、围墙、照明、垃圾收储等配套基础设施类改造,以及屋面防水、外立面改造、楼梯间粉刷、楼梯栏杆修复、照明工程、主体建筑落水管改造等建筑主体类改造。2022年,该项目基本完成配套基础设施类改造,正在加紧推进后续改造。

沿着润丰家园小区走到大理石路上,一条关乎小区居民和贵阳市科华学校师生出行的背街小巷——大庆后巷也在发生着细微变化。经过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后,这条小巷路面平整、墙面干净,路的一侧施划了停车线,车辆整齐停放,人行道安装了不锈钢防护栏,群众出行更加顺畅安全。

正买菜回来的李光云对小巷的变化赞不绝口:“这条路有一定的坡度,以前没有安装防护栏很不安全,老年人走起来也吃力,有时候还有私家车乱停乱放,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干净、清爽、安全,居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是贵阳贵安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民生“三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贵阳贵安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推进,以实实在在的“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成效让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