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社论】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现代化建设领头羊——热烈祝贺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11 09:3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2月10日,在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承载着全市人民期望与重托的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完成各项预定议程,相继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市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广泛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行动,汇聚起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领头羊”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心系“国之大者”、身系“省之大计”、情系“民之大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大会的圆满成功,吹响了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时代号角,奏响了团结奋斗、奋勇争先的发展强音,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将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的使命扛在肩膀上、任务落到行动上。

回首来路,我们无惧困难,硕果累累。2022年,贵阳贵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聚焦“三个第一”讲忠诚、聚焦“三大要求”抓发展、聚焦“三大环节”建城市、聚焦“三件大事”惠民生,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迈上了新台阶,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三次产业加快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改革攻坚、营商环境、人才汇聚、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都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面向未来,我们团结奋斗,信心满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领头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聚焦投资消费、工业倍增、城镇品质、“三农”工作、数字新机、绿色转型、活力动力、民生福祉、风险防范等重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新征程上,全市各级党委要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把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向前进;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要有高度,更加坚定地站稳立场;有深度,更加精准地建言献策;有力度,更加高效地服务大局;有温度,更加主动地联系群众,充分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展现“人大风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政治同心、事业同向、征程同行、履职同商,保持定力、凝心聚力、持续发力,在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使命如山,时不我待。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领头羊”!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