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声】贵阳这个2%,来之不易!

发布时间:2023-02-10 14:5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癸卯兔年春节是一个极为不寻常的春节。经历了三年疫情后的国人再次感受到真正的“年味”:走亲串友,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欢声笑语中,夹杂着对过去一年的盘点,对来年的美好愿望。

年味还未完全散去,贵阳迎来了“2022年成绩单”公布的日子——

2023年2月8日,贵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代表贵阳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既有“2022年成绩单”,也有“2023年打算”。

“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921.17亿元、增长2%……”贵阳2022年GDP、经济增速——一座城市“成绩单”中最有分量的数据正式公布。有专家说,面对疫情多发散发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下,贵阳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难能可贵。

这一年,贵阳负重顶压:“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提及2022年,疫情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600多万贵阳市民勠力同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疫情,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至今萦绕于心。

这一年,贵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遭受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债务约束等因素影响和冲击。

这一年,贵阳稳中求进:“付出的努力超乎寻常!”

提及2022年,贵阳精一科技董事长向东用“迎难而上”来形容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这一年,贵阳精一科技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全力保障生产,力争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及时将产品交付给客户,争取把损失的时间赶回来!”

这一年,精一科技所在的贵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

这一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贵阳,经济走势“一波三折”——

一季度,经济恢复水平好于全国,顺利实现“开门稳”。

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们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从5月份开始经济运行稳步向好,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三季度,突发规模性疫情,9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按下“暂停键”,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

四季度,及时出台复工复产复市一系列支持措施,迅速止住下滑趋势,工业和投资总体平稳,经济恢复好转势头明显。

这一年,贵阳稳中提质:“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

提及2022年,侯乔坤用“闯出一片新天地”来概括他所在的企业。作为在筑制造业央企,目前,振华新材料核心产品三元正极材料的出货量在国内排名前列,已成为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新能源科技等国内电池生产企业的重要正极材料供应商。2022年,振华新材料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正式跻身“百亿元级企业”。

这一年,振华新材料所在的贵阳“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主抓手”抓得更加坚决,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达 24.4%,贵阳贵安经济总量超过 5000 亿元、迈上新台阶。

“主攻点”攻得更加主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高于经济增速,近十年来首次扩大到 2 个百分点以上。

“主路径”走得更加深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分别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 44%、48%。

殊为不易的是,这一年,除了稳住了基本盘,贵阳市还千方百计为推动“强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坚持不懈调结构,主动出击抓“风口”。过去一年,贵阳新能源汽车产业、磷化工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9.6%。“风口”产业加速领跑,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达166.5%。

全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快马加鞭上项目。过去一年,贵阳引进优强企业531家,预计新增产业到位资金1631 亿元、工业到位资金占比达56%。中电光谷、中车株洲、稀美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长江汽车获批纯电动货车生产资质。开磷 4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比亚迪15GWh 动力电池、中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生产基地等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正威精密导体、中伟20万吨磷酸铁、航盛3万吨电解液等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大数据引领区域创新,数字活市见成效。过去一年,“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新签约交通银行、研祥等超大型数据中心7个。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引进中软国际等企业 409家。贵阳贵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达 87.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5%。建成国家“千兆城市”,获评国家信息消费优秀示范城市,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

滴水穿石,抓铁留痕!过去一年,贵阳在负重顶压、攻坚克难中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新的一年,贵阳发展基调已定,让我们一起“再出发”,继续发扬“闯”的精气神,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以黔贵大地为纸,以双手为笔,以汗水为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全力以赴,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作者 罗婧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