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报告 | 市人大代表、贵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徐进: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

发布时间:2023-02-10 09:59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奋进“强省会”,实现新跨越。2月8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听取2023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贵阳市将聚焦工业倍增,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

围绕报告提出的2023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聚焦工业倍增主题,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贵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进。

问题一:作为市人大代表,请您谈一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

答: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形势分析准、目标任务明,对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干货满满、亮点纷呈;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制定的措施,上下贯通、责任明晰,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听了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把报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围绕新目标、新要求,明确职责、细化措施,以奋斗实干践行使命担当。

问题二:“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强工业聚焦制造业。在“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跑道上,经开区是如何聚力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答: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强省会”战略部署,聚焦发展目标,紧盯主责主业,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主要聚焦三个重点。一是产业。紧盯“两主一特”产业,健全完善“两图两库两池”,围绕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和能矿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两主一特”产业占非烟部分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2%,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二是园区。我们紧紧围绕项目落户、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如今的园区,硬件更硬,水电路气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以及标准厂房、保障房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企业入驻园区有了更加完善的条件;软件更强,尊才、爱才、容才的氛围更加浓厚,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时限不断压缩,审批效率持续提高;“标准地”改革让项目落地慢、开工慢、建设慢的情况不断改变;“安商企业秘书”真正做到了知企冷暖、解企急盼。三是创新。作为全省“1+9”国家级开发创新平台之一,我们全力推动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如今,经开区已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等10余项国家级示范、试点称号,两业融合、标准地、产业金融等改革试点加快推动。

问题三:经开区作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充分发挥“强省会”行动的主战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产业大招商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这“四个主战场”作用?

答: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和市委“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决策部署,全力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能级,实现工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推动产业升级。做大总量。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工业产业。今年实现非烟工业总产值510亿元,非烟规上工业增加值10%以上。做优结构。更加聚焦“两主一特”产业发展。到2025年,“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70%以上。做强效益。严格按照“1123”标准要求,工业亩均产值力争提升10%。

二是强化企业培育。培育。每年建立不少于30户上规企业培育库并跟踪培育。2023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低于15户,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完善企业遍访、包保服务等工作机制,持续打造“贵人服务”品牌。用好“贵商易”“招商易”平台,持续提升“六率”、做实“七找”。新。尽快把乌江实验室等平台打造成支撑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重要基地;推动“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等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列入国家专项予以支持。

三是加快园区发展。谋规划。高起点编制工业集聚区和供排水保障规划,持续推动应急装备、矿山机械等细分领域产业发展。抢抓“一核三中心多组团”空间规划带来的发展机遇,扎实做好阿哈湖片区规划编制、产业谋划和项目实施。推项目。围绕三年滚动工业项目库、年度在库项目、年度实施重点项目,全力谋划、攻坚、实施、投产一批工业项目。一季度重点加快联东U谷等13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全年工业投资完成70亿元,力争引进优强企业40家以上。优机制。推动“安商企业秘书”更好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持续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常态化开展企业“一对一”走访服务,推动企业释放产能、扩产增效。

接下来,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把重点任务抓紧抓牢,奋力打造千亿级开发区,为实现“强省会”战略目标,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贡献“经开力量”。

记者 昌金鋆/文 安勇毅/图 海报制作 刘雨函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