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正能量大V、新媒体人士畅谈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15:24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奋进“强省会”,实现新跨越。贵阳进入两会时间。

28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新提法、新表达值得关注?2023年贵阳的哪些发展目标值得期待?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了部分参会的网络正能量“大V”和新媒体人士,听听他们谈报告,话发展。

今年是提振信心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拉动内需、投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对经济发展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对贵阳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的两会,我带来了两个提案:一是民营经济如何支持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面临市场的振兴,包括对未来就业的压力,民营经济都承担着很大责任;二是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和资源,通过志愿者机制来加强基层社会的治理,让我们的社区、家园更美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聚焦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坚定不移的推进数字活市战略,做大做优做快数字经济,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报告》中还提到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兴名词,这也说明贵阳市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

近年来,贵阳作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示范点最多的城市,在很多创新领域提出了尝试,我们公司作为贵阳市新兴的数字经济企业,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引导下,未来有机会代表贵阳市重点大数据企业走向全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强省会战略的关键之年,这不仅给了我们机遇,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开放,从贵阳到贵州乃至全国的经济都在复苏,特别是文旅资源,贵州作为旅游大省,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是一个纯天然的外景取景基地。作为影视从业者,如何做好影视、旅游、经济的结合,唐煌在提案中建议,打造影视场景资源数据库,吸引外省剧组到贵州取景、拍摄,同时借助贵州目前已有的影视基地,建立独立摄影棚,通过虚拟制片等技术手段,弥补了沙漠、海洋等场景缺失的不足,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把文旅资源、文化资源、影视资源集合到一起形成合力,也能看到挑战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面向世界,才能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报告中几个关键词文化自信、凝聚力、引领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全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过去的一年,贵阳贵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省会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强省会行动,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省会力量。

记者 吴艺舟 综合整理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