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报告 | 贵阳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俐莎:全力推动消费复苏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3-02-09 10:56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8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俐莎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的安排,市商务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要全力抓好各项商务工作的落地落实。”刘俐莎说,接下来,将围绕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目标,全力推动消费复苏,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在提振消费方面,着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推动绿色消费。将聚焦五大核心商圈,全面实行一圈一策,提升重点商业步行街消费活力,加快特色街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加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推动智慧商圈、智慧商店试点,鼓励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老城区的消费复苏。同时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深挖农村消费,拓展城乡消费新空间。

在扩大开放方面,将积极抢抓国发2号文的发展机遇,聚焦龙洞堡航空口岸和都拉营国际陆港建设,完善口岸功能,打造国际空港陆港枢纽;鼓励和引导贵阳、贵安两个综保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展示等保税业务和产业的聚集发展;大力实施外贸、外资倍增行动计划,深化与RCEP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优化贸易结构,壮大市场主体,做大进出口规模;加大外资招商力度,实现外资外贸扩容提质。

总之,全年围绕省市工作部署安排,通过扎实务实的工作,奋力谱写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刘俐莎说。

记者 王倩 吴艺舟/文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