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声 | 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彦宇:提高贵阳市在校女中学生HPV疫苗接种率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彦宇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李彦宇说,宫颈癌是导致女性死亡的重大杀手,从全球范围看,宫颈癌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据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GLOBOCAN项目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10.97万,相比2018年增长约3.5%,占中国女性肿瘤总发病数的5.2%,粗发病率15.6/10万。死亡病例5.9万,相比2018年增长约23.0%,这意味着,每10分钟就有1名中国女性因宫颈癌而失去生命。接种疫苗是目前对抗HPV感染所引起的宫颈癌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手段。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的主要目标年龄人群是9-14岁的女孩。因为只有在这个年龄里,就开始注射HPV疫苗,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才能得到最大的保护。但目前我市适龄在校女学生HPV疫苗接种率不高,针对贵阳市在校女中学生优先接种HPV疫苗,李彦宇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点”和“面”的宣传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阵地,通过宣传栏、取阅架、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全方面向广大适龄女学生家庭宣传HPV疫苗接种重要性及必要性;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进校园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宣讲活动,为在校女中学生、适龄女学生家长、老师讲授接种HPV疫苗相关内容,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

二是出台政策保障在校女中学生优先接种HPV疫苗建议出台在校女中学生优先接种 HPV 疫苗项目政策,积极引导女中学生接种HPV 疫苗。建议有接种HPV疫苗意愿的在女中学生,可以不参与社会面的摇号优先接种HPV疫苗,学生家长可根据学生身体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自愿选择接种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卫健、教育部门根据学生家长需求,合理分配疫苗,确保在校女中学生及时接种HPV疫苗。

记者 吴艺舟/文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