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声 | 贵阳市政协委员王兵:设立“贵阳市企业家日”,共话贵阳贵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王兵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王兵表示,近年来,重庆、山东聊城等地也相继以人大常委会立法形式设立“企业家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家日”活动,着力打造多层次政企沟通和企业交流平台,得到广大企业家的欢迎与肯定。

王兵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建议设立“贵阳市企业家日”参照深圳、重庆等地的做法,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以立法形式,从2023年起,把每年11月1日设立为“贵阳市企业家日”,并把每年11月定为“民营企业服务月”,充分体现对企业家和企业的尊重,鼓舞企业家的斗志,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建议在每年11月组织召开贵阳贵安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对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市税收贡献、科技创新、行业领军、社会贡献大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优质企业代表进行授牌,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凝聚“强省会”行动的强大合力。

三是开展走访慰问企业家活动市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慰问,倾听企业家心声,切实解决企业家“急难愁盼”的问题,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广大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同时,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也将分行业、分区域开展企业走访慰问活动,给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让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四是组织政企交流互动活动搭建更为广泛的“亲清”政企互动载体,优化“贵人服务”,加强政府与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通过“亲清会客厅”、企业家沙龙、茶话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共谋发展大计,共话贵阳贵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宣传弘扬企业家精神活动。精心策划,广泛发动,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贵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等,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发挥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主力军的作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主题,通过开辟专版专栏、撰写系列评论文章、跟踪报道“贵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展示优秀企业家风采等,开展集中宣传报道。

记者 吴艺舟/文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