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声 | 贵阳市人大代表侯思军:建设集便民通行、观光旅游、消费引流为一体的轨道配套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8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人大代表,中国铁建地产集团贵州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侯思军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侯思军说,贵阳市提出“贵阳贵安一核三中心多组团”的发展构想,明确了阿哈湖是城市绿核、城市客厅,描绘出大贵阳未来15年的发展版图。要把阿哈湖打造为到访贵州的第一目的地,贵阳城市的第一名片,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做好城市规划和土地控规。要对于阿哈湖沿线的老旧房屋、棚户区做到高标准城市更新建设;要弱化传统“卖地修房”的城市经营策略,通过理念迭代、文化引领、景观创新等多种维度;要按照生态城市、产业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内涵、标准和要求,打造贵阳的文化封面和城市地标。

二是成立阿哈湖城市绿核发展保护智囊团。邀请国际上实力雄厚的城市规划单位,为绿核阿哈湖的未来把脉,希望以本土文化为基础、面向国际为诉求,让阿哈湖可以代表贵阳走上国际舞台,让民族特色和国际时尚和谐共生。

三是完善交通设施,破除区域交通短板。加快建设以太金线、太金线二期、金阳大道南延线等重要的交通路网,尽快实现阿哈湖东侧交通建设,促进三马片区加速与观山湖、南明、云岩的高效互融,实现绿核、三中心及多组团的路网互通;加快都市云轨建设。沿甲秀南路的城市景观带建设云轨交通,一路行驶到文化旅游地,将观山湖、甲秀南路、阿哈湖及花溪大学城、青岩连通,促进城市绿核的交通完善升级,带动城市人流;提前规划环阿哈湖环湖观光电车计划,建设集便民通行、观光旅游、消费引流为一体的轨道配套。

记者 张薇 田娟/文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