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报告 |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波:进一步破解贵阳贵安教育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7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2023年贵阳市两会召开期间,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记者对话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波,他就全市教育系统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等内容进行解答。一起来看详细内容↓

图片

:“两会”是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会议。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惠民、富民、安民、便民,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过去一年,贵阳教育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答: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去年,贵阳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各项教育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公民办学校全覆盖,205所中小学校完成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调整。

二是教育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建成中小学幼儿园48所,新增学位3.7万个;827所学校运动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三是教育教学成果明显。全年新增27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440所学校成为省市公办强校项目校,9所示范性高中完成省级复评。

四是职业教育能级提升。完成省下达中职招生任务2.18万人,开展3+3、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培养1万余人,完成职业教育双提升1.7万人。

五是高等教育加快发展。贵阳学院、贵阳康养职业大学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贵阳职技院、贵阳幼专、电科院省级“双高”院校建设有序推进。

六是民办教育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占比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关停非法培训机构413所,48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双减”工作多次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点名表扬。

七是教育保障不断增强。通过特岗、公招、引进人才等方式,新增教师2353名;落实学生资助资金4.06亿,惠及36.91万人次。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希望贵阳做贵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领头羊”的目标定位,与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从今年起,市教育局将以七大提升行动计划为引领,大力推进《贵阳贵安教育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实施“工作作风、治理能力、人才队伍、办学条件、教育质量、贵安教育”等六个方面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全面提质、职业教育强基提质、高等教育特色发展、教师队伍发展壮大、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七大提升行动,进一步破解贵阳贵安教育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比如,在办学条件攻坚方面,市教育局将通过科学布局规划,完善三年教育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切实保障学位供给,全面提升贵阳市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比如,在人才队伍攻坚方面,通过“县管校聘”推进中小学教师管理改革,按照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编制标准,以县为单位实现公办学校编制达标;比如,在教育质量攻坚方面,深入实施公办强校工程、开展小学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入出口评价等措施,稳步提升各个学段的教育质量水平。

图片

:“一圈两场三改”作为贵阳市重大民生工程、城市治理工程,贵阳市教育系统在“一圈两场三改”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圈两场三改”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强省会”行动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深受广大市民的认可。去年以来,市教育局着力在四个方面推进“一圈两场三改”涉及教育的工作。

一是着力保障学位供给,2022年累计新建、改扩建48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3.7万个,今年,市教育局将加快学校建设进度,力争在年内完成25所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5万个,满足适龄人口入学需求。

二是全力提升教育质量。2022年,在学前教育阶段,新增27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在义务教育阶段,新增440所学校省、市公办强校项目校。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开展幼儿园示范园创建工作,力争新增15所省、市级示范园,大力开展公办强校创建工程,新增120所公办强校工程项目校,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切实增强市民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切实提升学校运动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水平。去年,如期实现了827所学校运动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全部入驻“壹刻宝”平台,实现了“统一预约、统一管理”。今年,将在已开放场地的基础上,计划在云岩、南明、观山湖选取区属、市属学校各一所,进行开放场地试点改造,不断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强化预约服务管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四是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2022年,市教育局制定了学校交通治理的“一校一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得到改善。今年,市教育局继续强化与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在校园周边硬件设施完善的基础上,通过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落实错峰、错时、分区域放入学,延伸护学岗管理,开通摆渡巴士、定制公交等措施,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治理,为市民出行保畅作出教育贡献。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