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点子 | 贵阳市政协委员杨吉华:让闲置低效旅游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08 15:00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2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杨吉华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让停工、停业、低效项目活起来,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效益,从而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全市旅游产业化的一项重大课题。杨吉华表示,民进贵阳市委通过调研分析,发现闲置低效旅游项目存在规划研究不足,旅游项目缺乏竞争力、运营管理能力弱、缺乏盈利能力等共性问题。

对此,杨吉华建议,一是推动旅游产业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大力推进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引进专业化市场主体进行经营管理,或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迅速提升景区开发经营、市场营销、内部管理水平。二是完善项目决策评估机制,强化项目规划前期研究。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评估机制,做足做实做精项目前期工作,充分评估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好资金、土地、市场各方面测算,坚决避免再出现新增闲置低效项目的情况。三是加快推进涉旅国企改革,提升旅游项目运营能力。按照“放开所有权、强化管理权、搞活经营权”的要求,通过做强项目公司、项目业主,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引导文旅平台公司加快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完善法人制度,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四是做足“融”字文章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充分利用旅游优势资源,发挥龙头景区景点的引流作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以龙头景区景点人流带动其他低效项目共同发展。

记者 周谊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