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声 | 贵阳市政协委员郭静:消除偏见,将职业启蒙引入城乡中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3-02-08 14:5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郭静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三个文件,强调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部署和具体落实。但职业教育的家长接受度和学生接受度依旧不高。对此,郭静建议:

一是政府等相关部门要将职业教育给社会看。让广大家长了解职业教育的师资配备和硬件设施,用实际数据为职业教育正名。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多办一所中职学校,就少建一所监狱的标签深入人心,要去掉这个标签,职业教育就必须敢于秀出自己。虽然普教有高考,职教有国赛,但是社会媒体和相关部门对高考的关注远远超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政府部门要加大对职业技能大赛等职业教育方面的宣传报道,让社会重新认识职业教育。给家长和社会做职教启蒙。

二是用科学依据分流职教和普教,从根源上扭转师生的偏见。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测量工具可用于职业规划指导,学校可将这类测试引入分科/专业填报指导等,为因材施教提供科学依据。海天考研培训教育机构将MBTI职业性格测试应用到考研专业选择上,同理,中学生文理分科、专业填报也可以引入职业性格测试,中学生大都在13—18岁,16岁左右人格因素趋于稳定并可测量,在初中毕业高中选科之前进行测试并作为职业启蒙教育的依据,对于师生家长而言都更具说服力。让每一个学生在更适合自己人生发展的教育路径上接受教育,实现学校和就业的更好接轨。

三是将职业启蒙教育引入中学课堂,让学生对不同职业充分认识。职业发展规划教育越早越好,培养职业情怀小学开始不早,中学进行不晚,中学阶段学生对职业已经有了初步认识,各大高校开展的“职业(生涯)教育规划”课程可在中学试点进行,让中学生认识职业的多样性,结合自己的兴趣摸索职业规划,为此要在职业规划课堂上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职业的特点,结合人格特点和社会需求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浙江省湖州中学在寒暑假开展“生涯规划职业体验活动”,由家长带领学生认识身边的职业,体验不同职业并撰写职业体验报告,学校可借鉴这类活动,将职业体验作为学校实践课程开展,以必修课的形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和体验不同职业。

四是建立校企合作,普职校校合作,增强职业见习等实践机会。建立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将职业见习等实践机会引入中学课堂,让学生在实践课上认识和体验不同的职业岗位。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每年均会开展为期一周的“农训”活动,这样的活动可借鉴到别的行业,与相关企业合作组织各中学生适当开展育儿、汽修、护士、电子产品组装维修、宠物托管等行业的见习活动,让中学生在这样的活动中直接接触职业教育启蒙,拓展中学生对不同职业的了解,体验知识技能的可贵,这也符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

记者 吴艺舟/文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