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声 | 贵阳市政协委员徐先文: 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贵州枢纽节点

发布时间:2023-02-08 14:4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徐先文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2022年2月,贵州省获批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大枢纽节点之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徐先文表示,一年来,贵州“东数西算”工程加速推进。截止目前,贵阳贵安已建成数据中心7个,包括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数据中心,上电服务器超过29万台,贵州综合算力指数进入全国前九,2022年贵阳贵安新签约建行、交行等数据中心项目11个,规划服务器数超过200万台。

但目前贵州节点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网络时延仍然偏高。目前贵阳贵安至成都、重庆、广州、深圳、上海等重点城市的平均单向时延高于30ms,离国家枢纽节点间单向时延20ms以内的要求仍有差距,一定程度影响数据中心业务拓展。

二是电价方面没有优势虽然贵州电力资源充足,但电价并不具备优势,与同为枢纽节点的宁夏中卫基本持平,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

三是服务器上架率不高目前服务器上架率30%,较国家要求的65%以上还有很大差距

徐先文在提案中建议,一是珠三角、长三角、成渝、京津冀为重点,省市政府加强引导,推动区域间合作,同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拓省外算力市场,提高数据中心上架率和使用率二是在省大数据局和省通管局指导下,争取运营商持续提升网间通信质量,加快建设贵阳至广州直联光缆,优化至上海、北京等方向的链路,积极申建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降低企业网络资费三是争取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部门支持,将用电保障纳入电网规划,制定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可再生能源保障方案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同时,省市共同发力,创新电力输配电机制,落实好优惠电价。四是加快推动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发展。上游,围绕云上鲲鹏、浪潮服务器等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下游,围绕数据加工、数据交易、数据安全、数据应用等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硬件协同发展,打造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千亿级产业。

记者 吴艺舟/文

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