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声 | 贵阳市政协委员程艺: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提升贵阳贵安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3-02-08 14:4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程艺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对教育工作的谋划与科技、人才工作放在一起更加突出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发展公平高质量的教育,关键是要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通过这支有职业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的队伍,才能培养出身体健康、心态阳光、素质全面、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但调研中发现,目前很多中小学教师感到工作压力大,缺乏职业幸福感,很难将精力充分投入到教学中去。近年来,教师工作负担越来越重,因此,程艺在提案中建议:

1.由省、市、区政府牵头出台专门文件,制止名目繁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项评比考核、重复性的检查评估、创文、满意度调查、安全答题、数据统计、教师核酸检测、双码收集、医保催缴等工作进入学校。帮助教师脱掉“安全员”、“交通疏导员”、“数据统计员”、“垃圾分类员”、“居委会委员”等帽子,让教师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潜心课堂,安心教学,切实提升贵阳贵安的教育教学质量。

2.关注教师健康,设立专项经费,落实《教师法》第29条规定,安排教师定期体检,以保证教师的身体健康。

3.提高教师待遇,增加中餐、交通费补贴,提高超工作量服务津贴,如为乐童服务、晚自习服务及周末值守进行补贴。

4.在职称评定上,更加倾向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少些课题、论文的硬性要求,让老师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职称上的进步,而不是觉得评职无望,早早躺平摆烂。

5.提高教师地位,宣传部门及媒体要多关注宣传教师队伍中的先进事迹、优秀案例,弘扬正能量,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对于寻滋生事、无理取闹、质疑教学,谩骂教师的校闹、投诉等情况,应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制止和打击。

6.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定期进行相关心理测评,取消形式化的教师考核,顺应时代发展,将新课标,新课程方案的理解阅读,以网络答题的方式落到实处,做到人人知晓,人人过关,真正让学科核心素养深入人心,让教师成为落实核心素养目标的践行者,实践者。

记者 吴艺舟/文

视频拍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视频部

剪辑:陆青 曾玉璇 方吉云

海报:曾婧 陆青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