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村容 兴了产业 富了村民——修文县沙溪村实施农村“五治”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发布时间:2023-02-03 09:35   来源:修文频道  

  “去年家里的猕猴桃销量还不错,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漂亮,现在大家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近日,修文县龙场街道沙溪村党支部书记朱锡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沙溪村地处修文县城西北,共有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42户1881人,耕地面积1400亩,水田面积约500亩,森林面积8280亩,森林覆盖率达77.7%,修文河穿村而过。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全村共有县道1条2公里,产业路1条1公里,观光休闲步道2条2公里,电网、通讯网等全覆盖。朱锡峰说,沙溪村的自然条件还不错,但是没有工业企业,此前“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在整个修文县是个极其普通的山村。

  2022年4月,沙溪村加快推进农村“五治”,全面开展住房改造提升和厕所“升级换代”工作。朱锡峰长期奔走在农村“五治”第一线,对村子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农村“五治”,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环境改善了,如何提升村民的收入,又成了村“两委”要考虑的大事。朱锡峰说,沙溪村最大的一张“王牌”,就是修文河穿村而过,再加上村里离县城近,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村民纷纷将自家的土地拿来发展乡村旅游。这样一来,村民既能得到土地租金收入,又能获得分红。由于定位准确、措施得当,沙溪村的乡村旅游十分红火,有些村民还靠乡村旅游致了富。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们村尽管发展乡村旅游有一定成绩,但旅游受季节的影响比较大。”朱锡峰说,近年来,沙溪村大力发展产业,种植蔬菜32亩、油菜470亩、稻谷470亩、玉米320亩;经济产业主要是猕猴桃800余亩、冰脆李1300亩;养殖产业主要是生猪及蜜蜂。

  “目前,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乡村旅游、猕猴桃产业、外出务工等方面。”朱锡峰说,下一步,村里将依托紧邻即将竣工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位置优势,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合理规划和开发,将村子的旅游产业再提升一个档次。同时,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沙溪这个修文的‘普通山村’实现了蜕变。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这个山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朱锡峰充满希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