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中断,可以补缴吗?

发布时间:2023-02-01 16: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提问】我母亲今年7月满60岁,之前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断断续续在缴,缴费档次不一。想咨询一下怎么申请补缴?是否可代办?如果可以代办,需要哪些资料?补缴完毕,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修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断缴年度可以一次性补缴,本人带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单位办理,也可由他人代办,他人代办时需提供授权委托书和授权双方的身份证。年满60周岁当月办理,次月可享受待遇。若该市民的母亲在7月份申请,那么8月份可开始享受待遇。

补缴金额有10个可选择档次,100元(低保特困人员)、300元、4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累计缴费金额越高,领取待遇越高;补缴之后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可以办理退休。

补缴可按以下步骤:

1.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社保单位办理,他人代办的,由他人携带授权委托书和授权双方的身份证到户口所地的社保单位办理;

2.相关工作人员提交补缴申请;

3.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属地税务部门、银行缴费或者在微信APP的城市服务中缴费即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欣宇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