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不止 共建共享生态家园!贵阳贵安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01-30 16:47   来源:贵阳网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义务植树活动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举行。今年是春节后的义务植树活动开展的第9个年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贵阳贵安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及各界群众代表4500余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各植树点种植下树苗6万余株。

  扶树正苗、培土踩实、浇水定根......上午10点,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小碧村义务植树点已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两人一队、三人一组相互协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一会儿,一株株小叶桢楠、金桂、香樟、鹅掌楸、无患子、红梅、柿树等树苗就迎风挺立,为贵阳贵安增添了一抹新绿。

  “今年是我从事森林防火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作为森林的‘守护者’,今天来参加植树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看着刚刚种下的树苗,贵阳市林火防控中心火灾预防科科长蔡旱新十分感慨。“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这些小树苗终究会成长为一片片绿林,持续提高贵阳贵安的森林覆盖率。”蔡旱新说,作为一名森林防火工作者,他们的职责就是保护这些被种下的绿色树苗,让它们茁壮成长,“2023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卡点巡查值守,对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伍开展全方位义务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更好地守护贵阳贵安的绿水青山。”

  贵阳市顺海国有林场场长甘丹是第七次参加植树活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开展植树活动已经成为贵州省优良传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号召更多市民加入植树造林、爱林护林的队伍,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甘丹说,国有林场工作就是保护好森林生态,利用好森林资源,2023年,顺海林场将会在严守底线红线,保护好生态环境资源的前提下,发展林下经济,让市民不仅能享受到森林资源带来的生态福利,还能带动林农增收致富,真正实现生态价值共享。

  “从2015年开始义务植树活动,年年不落!”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处长曾磊自豪地说,植树造林可以增加绿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能够年年参与其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倍感自豪,“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参与植树活动中来,让我们的城市青山更绿、天空更蓝、空气更好。”曾磊说。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贵安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工作,已累计完成营造林314万余亩,全市现有林地面积达到554.33万亩,森林面积达到648.4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43.2%增长至55.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三。

  2023年,贵阳贵安将继续紧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发展定位,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重林、造林、营林、治林、林改“五林”为抓手,奋力当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排头兵。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