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市场监管在行动】稳物价、守安全!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25 19:54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春节期间,贵阳市场监管“不打烊”“不断档”,持续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检查。1月25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下沉一线检查组来到观山湖区,重点检查民生商品价格、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督促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好“安全关”,让市民群众安安心心过节。

  贵阳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重要商品和涉疫物资市场价格动态。在碧海花园骁博农贸市场,检查人员详细询问摊主货源供应、产品种类、进销价格、近日销量等情况。检查摊位明码标价、计量器具检定情况。在使用氧气瓶的摊位,详细检查产品定期检验、使用情况等。

  在农贸市场周边各大药店,重点询问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涉疫物资库存、价格波动等情况,防疫相关中药销售情况,检查酒精等易燃物品储存、店内消防安全情况。还对周边便利店进行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督检查,对母婴店的婴幼儿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查。

  食品安全是市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观山湖区万达广场,各式各样的餐饮店陆续开门迎客,检查组走进店内,查看从业人员健康证、环境卫生等情况,询问进货价格、消费者到店消费情况等,叮嘱餐饮单位要严格遵守餐饮服务操作规范,严把市场进货质量关,落实好索证索票制度,注意店内环境卫生,保障消费者吃得安全健康。

  商场内电梯较多,且使用频率较高,针对升降电梯,检查人员主要查看检验日期、三方通话是否畅通等;针对扶梯,查看乘梯提示张贴情况、紧急制动按钮、检验日期是否有效等,对检验即将到期的电梯,立即提醒管理方进行检验。现场,还检查儿童玩具CCC认证及产品质量安全情况等。

  为全力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和安全,1月20日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局主要领导、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组分片区每日下沉一线开展节日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939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各类市场主体2860余家次,查处违规行为17起;共接到投诉举报280件,均已依法受理处置。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