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镇场边村:“莓”好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8   来源:贵安频道  

  游客在场边村草莓基地大棚里采摘草莓。

  进入冬日,草莓生长迎来旺盛期。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场边村草莓基地温室大棚里,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垄垄整齐的绿苗上挂满鲜红的草莓,犹如一颗颗深红油亮的玛瑙。在草莓基地周边的道路上,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今天来贵安新区游玩,特意赶过来摘草莓。”来自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卢女士说,场边村交通便利,草莓口感好,近两三年来,她已成了草莓基地的常客。

  场边村草莓种植已有七八个年头。2015年,由于交通便利,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宜,一名外来种植户来到场边村尝试种植草莓,获得了成功。自那时起,场边村的草莓种植户越来越多。如今,当地草莓种植户有21户,草莓种植面积约360亩。

  草莓种植大户陈忠勇是安顺关岭人,有12年的草莓种植经验。2017年,他在场边村租了27亩地、建了30个大棚开始种植草莓。凭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他家种植的草莓口感独特,深受大家喜爱。

  “种草莓比较辛苦,但与玉米等农作物相比,性价比较高。”陈忠勇说,如今,他一家三口都以种植草莓为事业,日子过得很红火。

  随着场边村草莓种植户越来越多,当地不少村民也学着种草莓,实现增收致富,村民陈霞就是其中之一。

  陈霞曾在一家国企上班,看到村里的草莓产业发展势头好,她辞去工作,并发动家人一起种植草莓。目前,她家有26个草莓大棚,生意很好。“种植草莓3年来,我们中途也遇到了不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但现在已经走上正轨。”她说。

  如今,场边村的草莓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不仅给当地带来了名气、人气,也成了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草莓经济价值高,而且生长周期短,见效快。”场边村驻村干部尹宗仁说,此前村里做了初步统计,每亩草莓的利润在2万元以上。随着村民草莓种植的规模不断扩大,村里不少闲置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起来,村民通过出租土地每亩可获得18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不少村民在草莓基地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据统计,草莓基地每年的人工开支达100余万元。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思考,打算把村里的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围绕草莓产业,探索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场边村党支部书记韩兴华说,一方面,他们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打算把村里68亩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修建停车场,解决周边停车问题,这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条路子。另一方面,村里正在积极申请专项资金,准备把100亩村集体蔬菜基地进行升级转型,打造农创园,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扩大草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