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刺梨果变成黄金果

发布时间:2023-01-06 13:46   来源:六盘水日报  

  作为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初好公司)“初心工匠场”领衔人,面对着16万刺梨种植户增收致富的殷切期望,初好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欣颖坚持建基地、创工艺、研配方、增收入,主导申报获批“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022年贵州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定向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

  因为产品研发端的助力,2020年初好公司产品销售额达9146万元,带动当地农户直接增收3063万元;2021年销售额达16252.86万元,带动当地农户直接增收9948.3万元。小小刺梨果变身黄金果,王欣颖用青年之光书写了初好公司一路向好的壮美篇章。

  从刺梨基地到实验中心,从原料收购到质量检测,从生产车间到销售市场,王欣颖一步一印记、一月一新景地将自身工作贯穿了刺梨产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2019年7月,王欣颖大学毕业,选择回乡加入成立仅一年的初好公司。在脱贫攻坚大决战、农业产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意气风发的她暗暗许下将刺梨产业发展好,让贵州珍果风行天下的理想壮志。

  工作中,她始终以一路向好的“初心”、锲而不舍的“恒心”、千锤百炼的“匠心”将每一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截至目前,她累计参与了刺梨有机基地申报、新产品配方工艺开发、产品配方改良升级等工作,取得了5个系列10余个产品配方工艺、5次配方改良升级、1项标准编写、1个省级、2个市级科研项目申报。

  2020年7月,面对公司研发实力相对薄弱、创新能力无法匹配的窘境,王欣颖勇担重任,调至新成立不久的研发中心担任负责人,负责刺梨产品研发、配方升级、工艺编写、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等开拓研发端的工作,当时的她年仅23岁,是初好公司最年轻的一代。

  肩负研发重任,王欣颖马不停蹄带领着研发团队“内外兼济、双管齐下”,不断充实着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

  一方面,与中国科学院地化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共建科研实验室,深度挖掘刺梨果内在动力。从刺梨栽种技术、刺梨鲜果营养价值、刺梨鲜果冷冻保鲜技术、刺梨精粉干燥工艺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不断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人才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双向输送,培养一支有水平、有能力、能创新的高水平研发队伍。

  另一方面,主导申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共1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申报中专利13项,充实了刺梨产业知识产权数量;主导申报了省、市级科研项目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获批160万元科研经费;主导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水城综合研发中心等5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引进了5名专职研发员,不断夯实刺梨产业发展的人才之基。

  在大力开拓科研创新的同时,王欣颖没有忘记管理者的职责。从科研设备购买到基础设施建设,从管理制度修订到行业标准制定,从配方保密管理到流水线生产,她时时刻刻发挥着“科研创新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了公司人人竞相学习的“员工标杆”。

  因为王欣颖带领研发团队日复一日的努力,初好公司围绕刺梨丰富的营养资源,成功研发上市“刺梨汽泡饮、初好刺梨原浆、SOD口服液、吉梨到复配饮料、刺梨清嘴含片”等多款产品;完成了刺梨软糖、刺梨饼干、刺梨含片、刺梨果脯、刺梨红茶5款新品配方;形成了以刺梨汽泡饮为主打单品,刺梨原浆、刺梨果汁饮料、刺梨干果茶饮片三大板块基本完善的市场全渠道产品体系。

  “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面对取得的成就,王欣颖并未止步。她带领着团队深入市场广泛开展调研,将市场反馈结果数据化、具体化,立足于市场之本,结合消费者所需组织了产品的改良升级。其中,公司主打产品“初好汽泡水”在上市2年时间已更新了四代,刺梨原浆系列更新了二代。王欣颖还积极参与生产技改,推动2021年鲜果出汁率较2020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大幅节约了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了产业经济效益。

  随着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初好公司基本实现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一体化经营、循环式发展的企业发展模式。如今,为了贯彻落实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理念,让产品能经受市场的考验,王欣颖带领研发团队继续深挖刺梨潜在价值,努力研发出更好、更优质的产品,助推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刺梨种植户增收致富。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