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小街小巷换“新颜” 群众出行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3-01-04 10:26   来源:乌当频道  

  宽敞平整的人行道,规划有序的停车位,美观靓丽的绿化带,整洁清爽的围墙立面……走进乌当区新创路,提升改造后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这条路以前人行道路面很窄、破损严重,一到下雨天路面坑坑洼洼。现在路面宽敞多了,还铺设了地砖、粉刷了墙面,方便我们的日常出行。”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居民周玉玲感慨颇深。

  长约900米的新创路,是周边多个小区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由于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路面、破损的墙面,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对居民出行造成不便。2022年,乌当区将新创路纳入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并按照文化街区标准进行改造,让新创路焕然一新。

  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乌当区抓细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启动实施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2022年,乌当区将北衙路(前段)、梅兰山路、温泉路等20条街巷纳入改造项目,其中10条街巷按照文化街区标准改造,10条街巷作为普通街巷改造。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主要是上级奖补+区级财政。改造街巷总长7630余米、103841平方米,共涉及居民14357户、50249人。改造内容重点涉及路面白改黑、新建人行道、人行道修补、加设道路栏杆、整理路面坑洼、排污管网改造、拆除乱搭乱建等,并新增智能市政、环卫设施,以及在合适的区域新建户外健身、休闲场所及“口袋公园”,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启动以来,乌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会10余次,及时解决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项目实施有序推进,改造工作落地落实。

  背街小巷离居民最近,背街小巷应该改成什么样,居民最有发言权,要让居民说了算。项目实施前期,乌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力征求多方意见,并召开乌当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群众座谈会,向参会的居民代表详细介绍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并征求居民对背街小巷改造的意见或建议,确保把项目做得“得民心、合民意”。

  改造过程中,乌当区按照“一巷一策”原则,注重保留街巷的文化底蕴与风貌特色,并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环保城市”等元素纳入改造内容。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施工单位按照设计方案,科学安排施工队伍,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相关街道办事处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强化宣传动员,让居民积极支持并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

  截至2022年11月底,20条街巷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其中完成文化街区改造10条,普通街巷改造10条。完成人行道花岗岩铺设9000余平方米;铺设人行道透水砖5000余平方米;铺装人行道盲道15300余米;安装人行道护栏800余米;铺设车行道沥青路面6900余平方米;绿化改造500余平方米;完成入地管廊建设1.7公里,捆绑7.11公里街巷缆线,完成雨水管网建设改造0.1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改造0.15公里。

  “接下来,乌当区将强化背街小巷常态长效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为抓手,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更多出行便利、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背街小巷,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乌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未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