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党武街道打好移风易俗宣传“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2-21 13:36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贵安新区党武街道摆门村编排的移风易俗苗族歌舞和宣传视频受到广泛好评和转发。

  据介绍,摆门村常住人口98%以上是苗族。为了让村民听得懂、听得进,该村编排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苗族歌舞,并拍摄宣传视频,用民族文化传递“治风”好声音,成为摆门村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一大亮点。

  走进摆门村,移风易俗景观小品、标语、宣传栏随处可见,村规民约、红黑榜、“治风”监督举报电话在关键点位都有张贴。“村民想办酒席时,村红白理事会都会上门宣传相关政策规范,指导事主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办理酒席。”摆门村党支部委员陈艳说,在村民办酒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到现场督查,坚决防止报备“走过场”行为。

  今年以来,党武街道在线上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宣传作品,充分利用本地苗族山歌与非遗地戏文化优势,拍摄以“治风”为主题的演出视频,制作精美MG动画和“治风”情景剧;在线下组织街道、村两级工作人员入户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党武街道有关工作人员说:“以前,遇到红白事办酒席,大家都喜欢大操大办,觉得办得越隆重,就越有面子。如今,大家不再热衷于攀比,觉得省心省事省钱很好,逐渐养成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党武街道共办理红白事200余起,红事均在1天内办结,白事均在3天内办结;除红白喜事外,其他酒席一律无人办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