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祖泽到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度种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0 14:25   来源:贵阳农投  

  12月19日,贵阳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祖泽到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度种业工作,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突破现代种业发展战略,努力把种业集团建设为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市场竞争力的农业种业领军企业。

  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陈主持。

  宣讲会上,王祖泽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精准宣讲。

  王祖泽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修改的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持续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紧扣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引行动。

  王祖泽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建立现代化农业种业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农业部“十四五”现代农业种业发展规划、省“十四五”现代农业种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党委的相关安排部署,紧盯粮食、蔬菜、特色粮油、生猪、生态鱼、食用菌(羊肚菌)、水果等重点发力,完善“科技创新、良种繁育、市场推广、技术服务”四大体系和“技术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市场推广平台”三大平台建设,推动种业集团高效化、精准化发展。

  要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具有研发原创力的科技企业。充分把握种业是农业“芯片”这一重要认识,突出科技创新在种业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起育繁推加一体化发展体系,不断在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种培育、高精端技术创新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助推贵州山地特色种业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开放合作,借势借力借智推动种业集团高质量发展。聚焦品种整合和技术资源共享,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国内外优质企业的合作,强化与发达地区、先进省市的人才和技术交流,搭建好产学研结合平台,推进与科研教学单位、技术推广部门开展紧密合作,围绕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开展技术攻关。

  要强化要素保障,以高质量人才队伍、高精准资金利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和科学有效的激励管理制度,打造高效的现代企业管理团队和核心关键科研队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推动作用。重点抓好政策利用、基金申报、资金筹措等工作,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阳农投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种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柴潇蕾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