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KTV造成严重疫情传播风险,追责!

发布时间:2022-12-02 16:52   来源:贵阳晚报微信公众号  

  上海一KTV造成严重疫情传播风险,12月1日,上海闵行区发布情况通报——

  上海今乐娱乐有限公司(城市之光KTV),经营地址位于闵行区东川路2325号3楼A区,经营范围为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该企业不遵守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对KTV等娱乐场所的管理要求,擅自开展经营活动,造成严重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我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上海今乐娱乐有限公司(城市之光KTV)违法违规行为,经查实,依法吊销其《娱乐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同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法律责任。

  闵行区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日

  事关隔离和封控管理

  权威回应!

  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指出,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回应。

  问:目前出现不少核酸检测“混阳”的人群,对于他们当中的阴性人员,隔离时间和政策怎么规定?

  答:“十混一”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的群体中,如单检复核后,确认该人员为阴性,应及时判定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一般24小时内可作出判断,不是密接的话,立即解除隔离。

  问:为了加强防控,把楼门封死行不行?

  答:不可行。严禁采用硬质围挡等封堵楼宇通道,不能用“一锁了之”的办法。若基层社区管理者、小区物业管理者存在封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等行为,首先就已经违反了消防法的有关规定。

  同时,在医院等重点地区周边实施“一刀切”式硬性隔离、设置路障也不可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是违法行为。

  问:楼里反复出现阳性,封控时间是否不断延长,如何执行?

  答:假如楼里反复出现阳性,说明持续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这种情况不符合解封条件,的确可能会延长封控时间。但只要符合解封条件,就要及时解封。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风险区域范围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动态调整。

  根据方案,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同时,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造成的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

  来源:今日闵行、上海发布、新华社、新闻晨报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