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勘设:让“贵州设计”唱响国内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12-01 09:35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日前,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2022年杰出结构奖颁奖典礼上,贵州平塘特大桥从全球五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杰出基础设施奖”。大桥的设计方正是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州勘设)。该公司通过上线“项目管理协同系统”,以“质量+知识”的管理模式,实现设计过程质量管理信息化,提升勘察设计过程质量管理精益率,出产了一批高含金量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勘设是一家以工程咨询与工程承包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能为不同业主提供工程建设所需的“一站式”工程技术服务。“作为一家以勘察设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设计质量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一个小小的设计错误很有可能造成工程推翻重建,不仅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严重耽误工期。”贵州勘设总工程师杨健说,为响应国家提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号召,公司改进了传统的管理方式,提升项目进度与管理质量,结合ISO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模式中对于知识管理的相关要求,于2020年申报了贵阳高新区质量提升项目。

  “我们参加了贵阳高新区组织开展的多场质量提升相关培训活动,与会专家现场给我们进行了详细指导,这些经验和方法十分宝贵,给我们项目开展打开了新的思路。”贵州勘设技术质量部部长鄢霞说,针对设计工作的特点,公司决定结合已有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搭建一个“项目管理协同系统”平台,从项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项目知识管理两个方面入手,逐步实现设计过程质量管理信息化、资料管理系统化、项目过程知识化、出版/档案数字化,从而提升企业生产全过程管理质量。

贵州平塘特大桥。 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其中,项目信息化管理方面着重完善管理制度、完善互提资料、两校三审以及质量考核等。“以往公司设计好的图纸,其审查容易出现监控不到位的情况,且审核标准也不太统一。为此,平台录入了‘图纸审复核内容标准化清单’,设计人员只要点开内容,就能一一对照标准,复核设计图纸是否存在问题,有效减少了常规性错误发生频率,也提高了审查效率。”贵州勘设技术质量部副部长邵丹说道,每次审核、复核,审核人员都必须在平台中直接录入审核问题,这样避免了原始资料丢失,还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审核出现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

  贵州勘设内部有18个设计分院,共包含了80多个专业,有时一个项目就涉及数十个专业,一个专业设计完成后需将资料提交给下一个专业,一个环节出错将会被造成后续环节的错误。“通过平台提取资料,每一次都有详细记录,设计人员能够随时查看资料版本有无错误,极大避免了问题发生。”贵州勘设勘测设计一分院副院长蒲德龙说。

  点击“项目管理协同系统”平台,打开“项目协同首页”,每个项目的具体进度一目了然,点开“搜索框”,相关设计规则知识等即可一键搜索,“知识平台”收集了上百个优秀设计案例,设计人员可自行查看项目难点分析与技术创新总结。

  在质量流程精细化、知识化管理新模式下,该公司各事业部的勘察设计过程质量管理精益率从65.35%上升到81.3%,带动一批高质量项目的产生,如贵安新区腾讯七星洞库式数据中心荣获中国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创新奖一等奖等。据统计,仅2022年,公司勘察设计成果已获省部级奖57项,获国际奖3项。

  接下来,贵州勘设还将继续完善平台功能,推进关键性指标监控模式智能化、精细化,逐步开发线上审图、在线生成审核意见等功能,进一步深化项目知识应用,建立建设知识图谱,并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精益率,让“贵州设计”唱响国内、走向世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