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督导三大举措助推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30 08:49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近日,记者从息烽县了解到,今年以来,息烽县政府教育督导室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督导做法、深入学校开展督导等方式,进一步夯实督导队伍、完善督导方式、拓展督导能力,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上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指导下,息烽县形成了县委教育工委、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县教育局党委“三委”办教育工作格局。在此机制之下,结合工作实际,创立息烽县教育督学事务服务中心,印发《息烽县教育随机督导工作方案》《督学责任区管理制度》《教育督导月通报制度》等方案、制度,确定每月督导内容按照“1+N”“四不两直”“3+2”的方式。在督导工作中做到“三有”“三要”“十不”,及时更新息烽县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内容,不定期深入学校,将督导情况向学校进行公开,使学校办学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升,依规管理、依法治校趋于成熟。

据了解,今年以来,息烽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共督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00余人次,听课800余节,查阅教师教案3000余本,学生作业批改15000余本,召开反馈会200余次。通过教育督导,将“双减”、教学常规进一步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将“五项管理”“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一步落实到教材课程中,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教育新发展格局。

2022年,息烽县在我省率先获得“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称号,息烽县第一中学在贵阳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入出口评估中荣获贵阳市区(市、县)大型高中一等奖;2022—2023学年,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图书等八项指标,小学校际间差异系数为0.33,初中为0.18,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2022—2023学年,全县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3.74%,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据悉,在下一步的教育督导工作中,息烽县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展现督导工作新思路,探索改革实践新路径,塑造教育督导发展新领域,助力县域教育取得高质量发展,构建教育新发展格局贡献教育督导智慧和力量。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