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散打首次亮相市运会 101名选手角逐17个项目金牌

发布时间:2022-11-29 15:25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27日,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市体育局、贵阳市教育局承办,贵阳市体育中学执办,贵阳市武术协会支持的贵阳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武术散打比赛在奥体中心圆满收官,

  比赛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共36个级别,全市各区市县均有组队参赛,来自9个队伍的101名运动员参赛,共产生17位冠军。

  此次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想要挺进决赛,必须保证此前的每一轮比赛都获胜。面对比赛压力,选手们奋力拼搏,在擂台上你争我夺,让这个冬日因竞技体育而变得火热。在男子乙组56公斤级决赛中,息烽县代表队陈玺洋对战修文县代表队陈发润,双方各有绝招,陈玺洋惯使拳、腿,陈发润擅用摔法。比赛中,陈发润率先使出抱腿摔,陈玺洋见招拆招,反将陈发润摔倒在地,赢得男子乙组56公斤级冠军。

  “我们主要是来交流。”修文县代表队教练阿拉腾乌拉是呼和浩特武术散打专业队退役选手,他说: “我只教了陈发润后鞭腿和抱腿摔,练习了15天就来参加比赛,能进决赛我们都很满意。” 修文县代表队共有12名队员,在此次比赛中夺得4银2铜,训练时间最长有半年,最短的仅15天。阿拉腾乌拉说:“据我观察,此次参赛的选手大多擅长拳法和脚法,较少使用摔法,而我在内蒙比赛时,摔法、推台更常见。”他希望能够为贵阳的武术散打注入新鲜血液,帮助贵阳体育发展更好、更多元。

  “这是武术散打首次进入贵阳市运会。”裁判长唐志勋介绍,市运会四年举办一次,此次比赛代表了贵阳市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武术散打赛事。接下来,贵阳市计划组建一支专业的武术散打队伍,本次比赛也是为了遴选优秀选手。

  据了解,武术散打是现代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中国传统武术的擂台形式,它利用踢、打、摔、拿等攻防战术进行搏击、对抗,不追求花式,目的是通过技法灵活、巧妙地应用来战胜对方,具有独特民族风格。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董容语

  编辑:江璐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