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小组调研南明两小区:“垃圾分类投、分类收”渐成习惯

发布时间:2022-11-25 11: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1月23日,贵阳贵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与“融媒+督查”工作小组走进南明区林城花都、电力巷两个小区,就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垃圾收运情况开展走访调研。调研发现,“分类投、分类收”在受访小区已渐成习惯。

在南明区林城花都小区,物业公司按居民生活需求设置了干湿投放点152个、收集收运点1个,倡导居民在家中做到“干湿分开”,出门分类投放垃圾后,由物业保洁人员进行分类分拣收集。同时,小区物业建立垃圾收运台账,详细记录垃圾分类收运的具体情况。“经统计,该小区平均每日产生垃圾1348公斤,其中湿垃圾有521公斤,占垃圾总量的38%;干垃圾676公斤,占垃圾总量的50%。干湿垃圾天天收,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先统一收集暂存,到达一定数量再约定收运。”南厂路居委会书记徐路说。

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暂存于小区分类收集点。

在家就做好干湿分类,已经成了南明区电力巷小区很多居民的习惯。调研过程中,不时有居民随手将已分类好的干湿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桶中。虽然电力巷小区属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但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下,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升,干湿分类投放较为规范。“居民意识提高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就会更有序、更顺利。”社区包保负责人李岚表示。该小区垃圾干湿投放点设置于小区出入口处,收集收运点设在便于收运的地方,“我们还设立了垃圾分类收运台账,将可回收物回收获得的费用作为保洁的‘补贴’。” 

贵阳贵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与“融媒+督查”工作小组走访电力巷小区。

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电力小区公示的可回收垃圾价目表。

经走访调研,贵阳贵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练余天提出几点建议:小区分类垃圾桶不宜追求高大上的智能设备,以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按需设置”才是关键;小区湿垃圾的快收是工作重点,保洁人员要按照“先湿后干”的要求,将干湿投放点的垃圾分开收集。此外,小区分类收集收运点的设置很有必要,一是便于开展干垃圾清运工作,二是便于暂存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

下一步,贵阳贵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与“融媒+督查”小组将继续深入基层,就干湿投放点、收集收运点设置情况,干湿垃圾混投、垃圾收运车混装混运问题进行走访调研。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