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牢记初心 踔厉奋发启航新程——访贵阳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张琳瑶

发布时间:2022-11-25 09:11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对发展好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贵阳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张琳瑶说。

始建于1954年的贵阳六中,是贵州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张琳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贵阳六中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四聚焦”举措,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适应国家需要 培养建设人才”办学方向 践行教育初心

“适应国家需要、培养建设人才”是建校之时,老革命家周素园先生为学校题下的殷殷嘱托。迈上新征程,贵阳六中人赋予其新的内涵——2018年,贵阳六中《构建学校核心文化体系培养适应国家需要建设人才》工作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当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贵阳六中人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生动体现。站在新起点,贵阳六中人将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遵循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原则,秉承“立德、博学、健身、务实”的校训,深化“正德厚生,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让贵阳六中的德育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聚焦“礼诚义”学校文化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贵阳六中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红色文化和阳明文化,传承学校历史和血脉,创建了“礼诚义‘三柱、六桩、十二基’”学校文化体系。

未来,贵阳六中人将继续探索以“尊礼”活动正身,以“致诚”活动修心,以“尚义”活动端行,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实现以文化浸润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聚焦“新老校区协同发展”的发展方向 探索办学新模式

今年,学校的白云新校区已全面投入使用,市北路老校区获批恢复贵阳六中初中部办学,学校初、高中一体化发展的历史再次续写新篇。

这不仅是六中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也是赋予贵阳六中人的新挑战。贵阳六中将在实践中探索初高中管理一体化、师资一体化、研修一体化的培养机制,充分利用完全中学优势,探索数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聚焦“双减”“三新”改革的核心工作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标准。下一步,贵阳六中将在初中部持续深化“双减”政策,精心设计个性化作业,实现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三提高”,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打造“特色课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高中部则将进一步推进“三新”改革,推动育人方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做到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以生为本,努力打造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家—社—校”协调联动的“三全育人”普通高中育人体系,从而引导学生基于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主选择等级性考试的学科组合,全面推进“因校制宜”实施“分层走班”教学,落实生涯教育和创新学生发展指导模式,让贵阳六中高中学子学会选择、自主发展,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