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风尚 文明城市我同行 | 贵阳贵安“绿丝带”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22 15:53   来源:文明贵阳  

  广大垃圾分类志愿者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分享垃圾分类技巧

  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让我们和可爱的志愿者一起

  践行垃圾分类理念

  为文明城市“加分”~

  坚持党建引领示范

  近日,南明区在筑城广场举行“南明文明之窗”上线仪式暨2022年“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活动期间,由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统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对口联系工作,组织机关志愿者现场宣传《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发放贵阳市地方性法规库二维码卡片,向市民积极宣传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机关先行,发挥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带头作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文明城市监督力度。

  情景剧融入新氛围

  近日,白云区大山洞街道举办以“垃圾分类 环境保护 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情景剧活动。

  活动期间,白云区大山洞街道办事处新时代儿童发展中心组织前来参与活动的白云区第一小学学生,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他们进一步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活动现场,白云区第一小学的学生带来了垃圾分类的话剧表演,生动形象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从身边点滴做起,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带回社区。接下来,白云区大山洞街道将持续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努力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积分兑换促进参与

  近日,在溪北街道御林铭园小区中,居民们正在投放点对生活垃圾进行仔细分类,准确投放。

  御林铭园小区自今年4月起推行垃圾分类以来,社区通过张贴海报、上门宣传等方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还通过开展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等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设置了兑换点,居民可以将废纸壳,塑料瓶等物品兑换可降解塑料袋、抹布,餐巾纸等。

  作为花溪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御林铭园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推崇的“新风尚”。

  垃圾分类“坝坝会”

  连日来,溪北街道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共建洁净家园。

  溪北社区还组织辖区各小区召开垃圾分类“坝坝会”,征求各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与物业共商共建,确保垃圾分类设施的便民性与科学性,切实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回应。

  此外,街道各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联户长、物管人员,通过深入居民家中、挨个走访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倡导大家能够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洁净美好家园。

  寓教于乐共参与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融入市民的生活,近日,开阳县在紫兴街道东湖广场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社会共创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以文艺汇演、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抢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大家在感受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营造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扮靓环保绿色校园

  连日来,开阳县教育系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扮靓绿色校园。

  开阳县永温镇中心学校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知识培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概念、意义、具体做法等相关内容。

  龙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共创美丽校园”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少先队大队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倡议,并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

  开阳县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上绿丝带化作垃圾分类“小达人”走进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在垃圾分类宣传中,开阳县第三小学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倡议师生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对垃圾进行合理分类,保护环境。

  入小区入小巷入民心

  近日,开阳县硒城街道各社区举办形式各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在凌角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问答方式,向大家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并向参与活动的居民做了详细的讲解。

  硒城街道其他村(社区)也积极动员辖区在职党员、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楼门院落等进行宣传,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小区、入小巷、入民心,促使辖区居民更加自觉、科学地进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绿色家园。

  近日,开阳县云开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走进东兴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农村“五治”等宣传资料,并耐心地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自觉做到垃圾干湿分离、分类投放。    

  “分”出绿色新生活

  在息烽县永阳街道露萍社区,自10月底开始,居委会通过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干、湿垃圾袋等方式,引导居民做好第一次分类和投放,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小区更干净了,环境更整洁了,垃圾分类更有序了,居住在露萍社区的居民纷纷点赞。

  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息烽县各小区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要求,实行垃圾分类责任制。每个居民小区明确物业保洁人员、居(村)委会干部作为管理人员,引导居民做到生活垃圾“干湿分、出家门”。

  通过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重点强化《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运用,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文明实践筑牢阵地

  连日来,修文县阳明洞街道积极发挥垃圾分类宣传主阵地作用,充分整合街道办工作人员、志愿者、物管人员等,组建17个宣传队,到辖区内小区上门宣传“垃圾干湿分类”“出门干湿投”等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宣传员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引导居民正确做好投放,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近日,修文县谷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实践站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宣传活动。谷堡镇10个村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召集辖区党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学习,介绍垃圾分类处置流程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知识。党员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垃圾分类新风尚

  美好生活新开始

  让垃圾分类成为

  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风尚

  共建绿色家园

  共建美丽贵阳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