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2-11-21 16:16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了部署,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担当、行动自觉,自觉做到学在前、做在前、走在前,以挖掘和培育更多的文艺人才,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多的文艺惠民活动,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添砖加瓦。

A 从提高站位到找准方位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把报告中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和意识形态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并落实到基层创作采风、志愿服务等文艺文联工作全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各领域深入挖掘,为弘扬先进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上展示了强大的文艺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肩负更多的情怀和担当、志存高远,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以培育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强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巩固文艺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良好局面。同时,进一步苦修内功、繁荣创作、服务人民,深入一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用多种艺术形式的优秀作品宣传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作出文艺界的积极贡献。

B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提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也从根本上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传递时代声音,凝聚民心、鼓舞士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文艺工作要聚焦“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抓好这一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生活中汲取灵感与素材,从普通人的悲欢离合中提炼出时代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艺的方式全景式全方位反映新时代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同时,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重点做好基层一线、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教育培养和团结引领工作。

C 创新形式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细无声的艺术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近年来,我们着力开展的群众文艺活动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新贡献。阅读活动、文艺讲堂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在吸引老百姓参与的同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并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村“五治”等工作中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引领作用。文艺自觉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感化人心、移风易俗的显著效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文艺工作要在做好原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新媒体宣传、文艺展览展示展演等形式,采取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等形式,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文艺+理论”宣讲,讲好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切实增强宣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文艺温度,不断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D 厚培文艺沃土培育文艺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人才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是一个国家、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方文艺沃土,是文艺现象形成的关键。发展基层文艺工作应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文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等文艺惠民的工作力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在加大美育工程开展的同时,挖掘和发现文艺人才。二是从人才培养、精神产品等成果上落脚。通过加大对文艺人才培训培养制度的落实,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培养基层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深耕本地文化沃土,扎根优秀传统文化,对本地优秀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创新表达。同时,以《优秀文艺作品奖励办法》等制度为抓手,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出作品、出精品。三是传承创新、打好组合拳。大力举办音乐季、摄影展、文化节等各种文艺交流平台,激发本地文化文艺活力,促进文化与经济、旅游、商贸交汇融合,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文艺+”等多种形式,从基层推出更多思想深邃、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为进一步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助力。

姚煦 作者系云岩区文联主席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