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绿色过冬”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9   来源:遵义日报  

  农机助力播种、发放种子肥料、下派农技指导队伍、提供支持保障服务……眼下,正是秋冬农业生产关键期,湄潭县抢抓时节,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产业实现“接二连三”,推出惠农“大礼包”,鼓励农户做好秋冬季农业生产,让农田“绿色过冬”。

  在湄潭县永兴镇界溪村的“稻油”轮作示范基地里,一台台油菜联合播种机将收割后的稻田翻犁起垄并播下油菜种子,不到一个小时,一亩地的油菜就播种完成。旋耕、起垄、施肥、播种……一台油菜联合播种机就能进行多项操作,大大提高了油菜播种效率。在湄潭县,今年共有近4万亩的“稻油”轮作示范田采用了这样的机械化油菜播种方式。

  而在早些时候播种的油菜田里,嫩绿的油菜长势喜人,多台无人飞播机上阵播撒农肥,一天时间能播撒近百亩。

  “这里的1600多亩‘稻油’轮作示范基地,均采用了全程机械化耕种方式,这样的种植方式与传统模式相比,每亩地节约成本大概在500元左右,效益增加明显。”湄潭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吴云鹏说。

  为基地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的是湄潭县明军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今年采购了8台油菜联合播种机,每台播种机每天能耕种200多亩。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机械化种植,湄潭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通过提供更加多元化、多层次、低成本的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导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享受到更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在湄潭县黄家坝街道春光村,针对今年降雨偏少不利于秋冬作物播种生产的实际,该村利用机井抽取地下水,在满足村民生活供水的前提下,利用喷灌设备全力保障秋冬农作物的播种灌溉用水。

  齐国羊是春光村的香葱种植大户,今年承包了54亩土地种植香葱,利用灌溉设备,目前已经完成了约30亩土地的种植,带动周边20余名群众在基地就近就业。

  “村里的机井每小时可抽取约12吨地下水,可满足约25亩农田灌溉需求。”春光村机井管理员李约林说。 (下转二版)(上接一版)

  农业生产有保障,春光村今年秋冬季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了油菜、香葱、马铃薯等,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避免了秋冬季土地撂荒。

  近年来,湄潭县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和农业机械化推广;推动农业实现绿色发展,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生物肥料等生态种植方式;派出农技人员指导村民做好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专业化统防统治等,不断夯实现代农业生产基础。

  在湄潭县洗马镇潘家寨村龙坝坝区,村民吴荣新正在自己田里忙着移栽油菜。今年政府免费提供油菜苗,还派出农技人员现场进行移栽指导,吴荣新栽种了3亩油菜。

  为大力推广“稻油”轮作,完成秋冬季田地应种尽种,潘家寨村今年集中育苗油菜15亩,在开展油菜集中种植的同时,将油菜苗免费提供给村民自行种植。

  为了推进坝区秋冬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促进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潘家寨村围绕“秋冬无闲田,产业不断档”的生产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在坝区种植油菜200亩。

  在洗马镇,类似潘家寨村的场景比比皆是。洗马镇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坝区连片土地资源,发展3200余亩“稻油”轮作示范点,带动群众种植油菜4100余亩,力争将肥沃的土地资源转化为优厚的经济效益。

  早在今年9月,湄潭县就对今年的秋冬农业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湄潭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基础,充分利用秋冬闲置土地资源,不断提升土地利用率,大力实施“稻油”“稻菜”轮作等种植模式,实现一田多用、一田多季、一年多收,进一步推进农田变“闲”为“宝”,激发农业产业新活力,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湄潭县今年秋冬季计划种植油菜14万亩,目前已种植14.03万亩;计划种植蔬菜3.5万亩,已完成4.2万亩,规模以上蔬菜基地达49个,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1.52万亩;计划种植马铃薯15万亩,已种植15.03万亩。

  同时,湄潭县组建7个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专班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蔬菜等秋冬季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目前,全县共计培训37800余人次。激励全县农技人员聚焦油菜高产、高效、增收等目标揭榜挂帅,目前已创办县级万亩油菜示范带3个、千亩油菜基地1个、千亩马铃薯示范基地1个、千亩蔬菜基地2个、千亩羊肚菌示范基地1个,全县油菜示范基地达到197个,总面积6.2万亩。

  (记者杨刚 一丁)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