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春:绿了青山,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22-11-14 17:53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迎着初冬的暖阳,记者乘车从水城区龙场乡出发,穿过龙场乡白族风情文化小镇上行,只见一块雕刻着“万亩观光茶园”字样的石碑立于道路旁,按石碑提示方向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园生机盎然地展现眼前,让人眼前一亮。这片茶园便是水城春茶叶“万元田”之一的宏景基地。

  周边农户正在采摘茶叶。

  据了解,水城区现有茶林10.02万亩,可采面积6.5万亩,主要分布在龙场、顺场、新街、杨梅等11个乡镇的35个行政村,其中,杨梅、龙场、顺场3个乡分布最多。全区现有茶叶加工厂8个,建有环保型茶叶生产流水线10条,年加工能力1200余吨。目前,水城区茶叶发展公司在龙场、顺场、杨梅3个乡共完善和优化茶叶关键技术示范点3个、发展壮大万亩茶乡3个,产业规模逐步成型,产业优势日趋明显。现该公司精心打造的水城春茶叶“万元田”有4800亩,其中,1992年建于杨梅乡姬关营村一带的杨梅基地3300亩,2009年建于龙场乡娱乐村一带的龙场基地1500亩。

  “水城春”是水城区茶叶发展公司1998年创立的茶叶品牌,经过23年的精心打造,现拥有“倚天剑”“明前翠芽”“水城春芽”等10大系列20余款产品,各款茶叶产品均通过有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水城春”因其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香气清新、口感润滑等特点,曾荣获贵州绿茶“十大品牌”、第四届亚太品茗“国际金奖”等称号。

  据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水城春茶叶“万元田”包保责任人谢坤林介绍,水城区茶产业大规模发展是从2016年开始的。当时,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将茶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发展,现水城区仅龙场、顺场2个乡就有茶林4万余亩,其中4000多亩是开垦荒山种植的。

  “目前水城区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其中茶林的贡献功不可没,可谓绿了青山,富了百姓。”谢坤林说,水城区茶叶发展公司的茶叶基地惠及农户1000多户,近年来每逢夏秋茶采摘期,周边农户都聚集基地采茶创收,当天采摘的茶青当天转卖给公司加工,每年公司支付农户在基地务工、采茶的费用就达1000多万元,每年茶产业带动农民就业数万人次。

  “自家种了5亩多茶叶,每年有近万元的收入。自基地2018年开始采茶以来,我又一直在这里采茶挣钱。”村民张冬冬告诉记者,每年从3月开始采春茶到9月底夏秋茶采摘结束,她至少要在基地采茶6个月,平均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顺场乡戛米村山林组村民杨白翠2017年搬迁到龙场乡白族风情文化小镇后,一直在宏景基地务工,参与茶山的除草、施肥、剪枝、浇水等管护工作,年收入稳定在1.2万余元,采茶季节还在基地采摘茶青卖给公司,加起来收入在2万元以上。“现住的地方好,收入又稳定,吃穿住都不愁。”杨白翠说。

  谢坤林告诉记者,今年夏秋季节雨水充足,茶叶长势较好,夏秋茶产量较高,每亩可采100多斤茶青,亩产值达1万余元,今年预计产干茶55吨左右,实现产值1亿元。现公司已上绿茶、红茶、白茶三条生产线,茶叶采取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我们公司在管护好茶叶基地、抓好茶叶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茶叶深加工,提高茶产业附加值。目前公司在自主研发出水城春茶叶辣椒酱的基础上,正与科研团队合作研制茶酒,并着手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谢坤林说,将依托宏景基地有龙场“小马尔代夫”之称的水城春湖、水城春手工茶体验馆、省茶文化博物馆水城馆以及“万亩观光茶园”和白族风情文化小镇,大力发展茶旅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翟汉元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