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走进我国的湿地保护

发布时间:2022-11-06 10:3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近年来,中国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走进我国的湿地保护。

我国目前有901个国家湿地公园,600多个湿地自然保护区,13个国际湿地城市。

中国拥有从高山到滨海的不同湿地类型,几乎涵盖《湿地公约》中的所有湿地类型,也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湿地生物。

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统计,中国湿地高等植物约200科692属2315种。全世界雁鸭类有168种,中国湿地就有54种,约占32%。全世界鹤类有15种,中国就有9种,占60%。

我国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不断增强湿地功能,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国湿地保护率达52.65%。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立法保护。

《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安排重要资金169亿元,实施湿地保护项目3400多个。新增和修复湿地面积80多万公顷,退化湿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实现在内地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全覆盖。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