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背街小巷 美化人居环境——白云区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一瞥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6   来源:白云频道  

  改造提升后的白云区花漾生活小区道路。

  10月28日早上,白云区花漾生活小区年逾六旬的居民王新慧打着伞去买菜,走在小区重新铺设的沥青路上,她感到很舒心。

  “往常下雨天我都不愿意出门。此前,小区周边在建设,这条水泥路一直脏兮兮的,晴天尘土多,雨天稀泥多。现在路重新铺好了,人行道上铺起透水砖,走起干干净净的。”王新慧说。

  这条路位于云城街道办事处打造的云城1生活圈范围,呈L字型,全长380余米,是云城街道花漾生活小区、瑞福花园小区二期以及艳山红镇艳山红村打铁寨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云城街道“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红海介绍,之前由于周边工地建设等原因,存在道路路面不平、建筑垃圾乱堆乱丢、野广告乱贴、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给周围住户、过往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在街道社区开展的‘一圈两场三改’坝坝会和入户宣传过程中,我们收集到附近居民希望赶紧整改这条路的意见建议。”杨红海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此,街道积极和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接申报,最终,花漾生活小区的这条路被纳入了2022年白云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底启动改造。

  改造路面、新建围墙、人行道铺设透水砖、施划标线和增设路灯、行道树、护栏、盲道、座椅、分类垃圾箱……经过3个多月的改造,这条路大变样,不仅方便了周边住户出行,更让居住环境更加宜居靓丽。

  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连着千家万户和主次干道,不仅关系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形象品质,也关系到居民出行和居住环境。今年以来,白云区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各乡镇、街道通过实地走访、入户宣传等方式访民情、察民心、集民意,选定了30条背街小巷实施提升改造。

  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所副所长徐世凯介绍,白云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共30条,分别涉及5个生活圈,其中,泉湖2生活圈17条、大山洞1生活圈2条、云城1生活圈1条、龚家寨1生活圈6条、综保生活圈4条。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提升改造地下管网、空中管线、车行道、人行道、路灯等基础设施。

  改造前,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逐条实地走访,对照改造要求,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根据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并结合白云风貌进一步完善各条路段改造内容和设计方案。“在提升改造道路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我们还按照‘15分钟生活圈’打造要求,增设了垃圾收集点、建设公厕等便民设施。同时,结合街巷特点和历史文化沿袭,打造街边广场、口袋公园、文化墙绘等,建设历史文化街区、特色文化街区,并选定了步行街和云山街片区共10条背街小巷打造为文化街区。”徐世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让身处城市工作一线的徐世凯感到非常鼓舞、备感振奋。

  “白云区今年的3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已于5月份全部开工,截至目前,已完工20条,其余预计11月上旬全部完成改造工作。”徐世凯说,接下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对实施改造的背街小巷,完工一条移交属地管理一条,由各乡镇、街道负责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管理,形成常态化管控、长效化管理,确保改造效果,打造宜居靓丽的环境,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助力新型城镇化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