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凝心聚力强生态 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2-10-24 11:31   来源:白云频道  

  白云区市级示范性公园泉湖公园一角。

  秋意渐浓,白云区泉湖公园披上“花衣”,渐红的枫树、变黄的银杏、紫色的马鞭草、深绿浅绿交织的各类乔木,把公园装点得五彩缤纷。远处,几只白鹭从泉湖水面掠过,近处,草坪上三五市民休闲娱乐,动静之间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老人张鸿生是泉湖公园的常客,自从2017年初泉湖公园建成开园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来此锻炼。“我家就住在旁边的小区,下楼几分钟就能到公园。以前这里是城中村,乱搭乱建的现象普遍,环境较差,几年时间过去,这里完全变了样。”张鸿生说。

  2016年,白云区依托贵阳市“一河百山千园”建设,紧扣“还湖于民、还文化于民、还生态于民”理念,对泉湖片区进行整体改造、开发、建设。实施水体治理项目,建设环湖排污截污管网和生物过滤体系,完成公园景观绿化、排污管网建设等各类项目20余个,整治水域面积205亩,整治周边环境1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750亩……“过去十年,白云区生态环境变化很大,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特别是泉湖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区形象大变样,让人住得越来越舒心。”张鸿生说。

  离泉湖公园6公里处的七彩湖公园也是白云区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

  七彩湖位于麦架河支流高山河上游,曾受排污管网老旧、多源头污染等因素,导致水体发黑发臭。2018年,白云区政府成立七彩湖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全面启动了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工作,清除黑臭水体、建设下沉式再生水厂、对七彩湖进行生态景观打造……如今的七彩湖已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生态湿地公园。

  “七彩湖再生水厂每天可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覆盖周边约9.4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达到出水标准后,全部用于七彩湖公园的生态补水,确保七彩湖水长治久清,真正实现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白云区七彩湖再生水厂厂长张毅说。

  一处处变化印证着白云区凝心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绿色发展的实绩。

  近年来,白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各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过去五年,白云区生态建设成效突出,建成83个生态公园,森林覆盖率达46.18%,空气平均优良率达97.5%;全区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整改销号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74件,办结率100%,建成3座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5万吨、处理率达98.5%……如今的白云区,绿水青山逐渐成为最靓丽的名片。

  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白云区将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全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进一步筑牢长坡岭森林公园、百花山、靛山、云雾山生态屏障,聚力厚植生态优势,奋力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常驻,持续开展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大气污染治理,加强秸秆和垃圾燃烧污染管控,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5%以上;让绿水长流,抓好麦架河、小湾河、宋家冲河等综合流域治理,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让青山常在,深化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维持在46.18%以上;让净土长存,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建设无废城市。

  抓好生态系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厉打击私挖盗采、乱砍滥伐行为,持续加强青山、靛山生态修复;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加强物种多样性保护;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常态化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都溪林场、云雾山等生态保护,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监督管理体制。

  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产业低碳转型,严格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培育壮大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等产业,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全力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壮大绿色经济。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建设,在‘强省会’新赛道上奋力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