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

发布时间:2022-10-20 09:29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根据《乌当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工作方案》,乌当区将按照“综合施策、注重内涵、突出特色、提升质量”的思路,围绕加强名校引领等六个方面,全面激发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活力,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四个提升”。

  据悉,乌当区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围绕六个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四个提升”:学校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办学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教师队伍素养全面提升,每100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不少于1人;办学质量全面提升,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监测校际差异率逐年缩小;人民群众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满意度全面提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符合要求。

  围绕加强名校引领,乌当区将强化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制度,采取“以强带弱”的办学模式促进项目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培养、教研科研、教学设施、学校治理等方面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发挥学科带头人、名师骨干带动作用,带动薄弱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整体提升和发展。

  围绕加强强师计划,乌当区将实施“优秀校长队伍深度研修计划”“骨干队伍提升计划”“班主任提升计划”“教师职业素养提升计划”,建立完善教师管理制度等,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到2024年,在职教师实现培训100%全覆盖,实现区级以上骨干教师队伍翻一番目标。

  围绕加强学校管理,全区各学校将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到2023年底,达标学校占比达90%以上。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学生动态清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教育保障。

  围绕加强教研联动,乌当区将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将中心校校长纳入区级教研管理团队,同时由中心校推荐专人作为兼职教研员,健全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中心教研体系,完善教研联动机制,推行学科教研员包保制度。全区上下按照“中心校+临近区域”的原则开展校际联合教研,到2023年完成过渡,基本实现小范围内自主教研。

  围绕加强规范办学,乌当区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的原则,推动公民办中小学统筹管理,杜绝违规招生现象发生。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两为主”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全部就读公办学校。严格按照“一校一案”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确保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围绕加强提质管理,乌当区将实施提质计划,通过集团化办学试点工程,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科学实施提质减负举措,客观反映学生整体发展水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