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十年跨越写华章 勇毅笃行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10-16 10:10   来源:观山湖频道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个不断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新城而言,显得格外沉甸厚实——

  2012年12月,原金阳新区正式更名为观山湖区,至此,一批批观山湖人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在“一张白纸”上将心中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宜居宜业生态城区“工笔画”,开创了观山湖区跨越发展历史性的成就与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观山湖区在贵阳市委、市政府和观山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起步。

  在这座年轻的新城区,一股赶超跨越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一幅火热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加速铺展……

  奋勇争先 内外兼修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总建筑面积789万平方米的贵州金融城从无到有,聚集超过90%的省内金融机构;吉利汽车、中安电气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先后投产,区现代制造产业园迈入百亿级园区行列;获批建设全省唯一省级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连续四年荣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称号;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两块国家级生态牌;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称号,观山派出所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这十年,观山湖区发生的巨变令人印象深刻。

  这十年,观山湖区作为贵阳市为缓解老城区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经济发展重新规划调整的城市新区,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交通运输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三次产业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新老动能相得益彰、各类企业比翼齐飞、对外开放提档升级、人文沃土深耕细作。

  看总量,观山湖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7个百亿大台阶,从2012年的90.23亿元增至2021年的706.9亿元。看质量,观山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27.8亿元增至2021年的58.04亿元,连续五年稳居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7亿元增至2021年的51.1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54.1亿元增至2021年的346.54亿元。看后劲,观山湖区2022年将建成7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并同步开展招商;建成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建成区会展产业孵化园;打造市级以上孵化器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353人;引进优强企业23家、重点产业项目62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30亿元。

  建区以来,观山湖区更以迅猛之势推动金融、会展、商贸、现代制造等现代产业发展,金融城、会展中心、商贸城、现代制造产业园累计汇聚市场主体超万户,逐渐形成四个规模超百亿的产业集聚区。尤其是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在观山湖区成立,更是标志着观山湖区现代服务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与此同时,一个“锐意改革、勇闯新路”的新形象日益崛起。观山湖区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区国有企业重组等90余项改革,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效果初显,“双轨制”“三网融合”等一批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建成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9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成为全市唯一成功申报“贵州省科技服务高质量发展机制改革示范区”试点的区县。同时,建成全省一流政务服务大厅,“五个通办”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大力推进“三减一降”,企业开办时间、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进一步缩减,企业服务更加高效。市场主体增至8.9万户。

  固本强基 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地

  翻开历史的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观山湖区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

  观山湖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存量优化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推动增量加速崛起,产业结构再优化、质量再提升、总量再做大,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工业提质增量。引进金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优质工业项目8个,盼盼、好彩头等项目加快推进,科大讯飞投入生产,吉利嘉际、豪越改款车型成功上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收储工业用地800亩,建成标准厂房23万平方米。规上工业企业增至40家。

  ——服务业提档升级。商贸、金融、会展、总部、旅游五大产业蓬勃发展,商业综合体面积累计达90万平方米,华润·万象汇建成开业,西部进出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试营业;设立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基金注册规模达870亿元,贵州金融城聚集金融及相关服务机构达400余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提升至32%;区会展产业孵化园建成运营,2021年以来新增北京世信等知名会展企业21家,会展综合经济效益累计突破175亿元;总部企业达69家,亿元税收楼宇达20栋,荣获“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奖”;推出科技探秘游等精品旅游线路4条,省地质博物馆成功创建3A级景区,CCpark B馆荣获第一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称号,希尔顿、安珀等国际知名酒店相继开业,2021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18亿元。

  ——数字经济提速发展。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成十亿级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1个,规上软服业企业达39家,荣获贵阳市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授牌。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吉利汽车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10个项目获评“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

  ——农旅产业亮点纷呈。走进观山湖区的乡村土地,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等农业产业成片相连,朱昌镇长冲村、金华镇翁井村、百花湖镇上麦城村被列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金华镇翁井村获评市级“三感”村寨。环境变美了,观山湖区大写农文旅融合文章,于今年7月对外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通过品牌发挥整合提升、溢价增效作用,推动了辖区农业产业实现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统筹融合 生态优先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家门口的运动场地变多了,街角的公园更美了,多年的断头路打通了……这些年来,观山湖区市民看到发生在身边的可喜变化越来越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推进城市更新建设,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基础工程、发展工程。观山湖区抢抓新一轮城市更新发展机遇,提升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建设跃上新“赛道”。

  十年来,观山湖区加快做大城市规模。建成区面积增至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66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至87.8%。同时,加快形成现代交通体系,市政道路总里程突破300公里,“八纵八横”城市骨架路网全面成型;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建成通车。

  大框架建起来,精细化管理也不可少。在 “一圈两场三改”中,观山湖区去年和今年启动建设13个生活圈涉及286个项目,目前已建成170个并全部投入使用;建成7个停车场,新增5426个停车位,新建和提升改造8个农贸市场和惠民生鲜超市;2021年共完成3个棚改项目、1个旧改项目、50条背街小巷改造。结合观山湖区生态环境优良和年轻人多、充满活力的共性特点,该区还推动建设观山湖绿道环线,将城市中的人文、生态、商业、体育等节点串联起来,让市民、游客尽享观山湖区山水之美、城市之魅、六爽之行、休闲之乐。

  城市发展,还离不开生态保护。十年来,观山湖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逐渐成为更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目前,观山湖区已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公园总数达193个,城市绿地面积超过190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6.02%。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建成金百污水处理厂等城镇污水处理厂4座、日处理能力14.8万吨,建成运行金华镇翁井村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45座;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两块国家级生态牌的区县,“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为民惠民 共建共享

  民生实事绘就新画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十年来,一张张汇聚着为民情怀的“责任清单”变为一份份让人暖心的“满意答卷”,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真切感受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和温度。

  教育是民生工程中的重中之重。观山湖区2012年只有世纪城小学、金阳一中等4所学校,到2021年,观山湖区教育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新开办区第八中学等学校7所、新增学位7000个,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提升至64%、96%,教育发展水平位居省市前列。

  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高。省医金朱医院主体完工,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建成投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中率先推行“诊间支付”模式;“三重医疗保障”实现“一站式”结算,群众看病更加方便,人均预期寿命达78岁以上。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省图书馆、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和区文化馆、图书馆建成投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区属学校体育设施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奥体中心二期主体完工,区市民健身中心揭牌运行,建成观山湖公园智能健身驿站等小型体育场地30个。“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春节灯会庙市、乐跑嘉年华等特色文化体育品牌日益响亮。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2016年至2021年期间,观山湖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4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援助率达100%。城乡低保惠及困难群众9.1万人次。

  从过去走来,观山湖区豪情满怀;向未来走去,观山湖区信心倍增。站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强省会”行动、新国发2号文件等重大发展机遇的风口,该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建设集产业、活力、宜居、幸福于一体的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