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样板,贵阳上榜!

发布时间:2022-10-11 14:15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9日,记者从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贵阳市位列2021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名单第24名。这也是继贵阳市2016年作为贵州省唯一城市入选全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再次上榜。

  2022年,全国爱卫办依据《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对全国地级行政区划的407个市(区)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了评价,浙江省嘉兴市等30个市、区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名单;北京市东城区、贵阳市等31个区、市入选各省(区、市)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名单。

  记者了解到,2016年,贵阳市作为贵州省唯一城市入选全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建设试点。2017年贵阳市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健康城市是贵阳建设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通过完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贵阳市从健康城市建设上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两个层面进行积极先行先试,探索健康城市“贵阳样本”。

  同时,贵阳已组建了贵阳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暨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健康贵阳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7”配套文件,全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确定了从“健康细胞”工程入手、夯实健康城市基础的工作思路,以社区、医院、学校、家庭、单位为“健康细胞”,大力推进健康文化建设,弘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