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从“忧居”到“优居”!贵阳棚户区改造,点亮居民“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2-10-05 08:34   来源:甲秀新闻  

幸福是什么?在市民雷良兵心里,答案很确切。而这一切,都源于雷良兵居住环境的变化。

“做梦都想搬出去。”说起以前的南明区贵州天力柴油机厂职工小区,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雷良兵直摇头。

小区改造前

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贵州天力柴油机厂职工小区位于甘荫塘花溪大道与四方河路延伸段交汇处,东临花溪大道,南邻九洲巷,西抵四方河路延伸段匝道,北邻四方河路延伸段。岁月带给城市发展与更迭,也给老屋覆上了沧桑的尘埃。基础设施老化、各类故障频发、小区道路泥泞、周边环境脏乱无序……这一切,让居民找不到幸福感。

“没想到这辈子我还能住上楼房。过去住平房,屋外土路高低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说起老房子,雷良兵感慨道,过去一家三口住在老屋,夏天潮湿、冬天寒冷,非常不便。

2011年,贵阳市下发《贵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中心城区1230平方公里范围内棚户区城中村成片改造为主,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贵阳市的统一规划,积极开启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我希望我家也可以尽快被改造,希望政府可以帮帮我们。”从那时起,雷良兵一家开始期待棚改的春风可以吹向自己。

2013年,雷良兵所在的棚户区被纳入改造范围。2019年动工时,他特意详细了解新房的具体改造细节,安置房的很多人性化设计让他和家人都很满意。

今年7月26日,贵阳市甘荫塘九洲巷贵州天力柴油机厂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九洲馨苑)开展现场交房工作,居民按照相关程序,陆续办理收房手续。

小区改造后

拿到新房钥匙后,雷良兵迫不及待地感受了一下电梯的便利。“有电梯实在安逸,‘嗖’地一下就上去了。现在装修搬运东西,可以坐电梯直接到家门口,再也不用爬楼梯了,非常方便。”雷良兵说。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棚改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2.62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低利率、中长期棚改政策性贷款以及商业银行贷款等1180亿元;累计发行棚改专项债券8.1亿元,通过多渠道筹资,有效加快棚改步伐。

近年来,贵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消除危房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随着贵阳市棚改安置区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崭新的美丽家园托起了棚户区居民“以危换安、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的“安居梦”。

“我们希望市民可以实现从‘出棚’到‘进楼’、从‘忧居’到‘优居’。市民对新家期待很高,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现场统筹协调,在保安全保质量的情况下加快建设进度,让小区居民住得进、住得稳、住得好。”该棚改项目负责人、贵阳工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许明书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一郦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