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志愿力量 情暖“疫”线

发布时间:2022-09-11 22:34   来源:知知贵阳  

  当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那刻,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一个个平凡的人冲进一线,用行动书写抗“疫”故事,用爱心温暖抗“疫”一线,与这座城市共进退。

  我的家乡生病了

  我要为自己的家乡出份力

  本次疫情暴发后,刘宇涵在微信群里自愿报名当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投身防疫工作。他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后,要在七点半赶到集合点,开始一天的志愿者工作,站不住就原地坐下,太累了就蹲下趴在石凳上休息……直至凌晨两点半才结束。

  “阿姨,买完东西快回家,在家里面等通知再下来做核酸哈。”刘宇涵所负责的花果园片区,是本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人口多,人流量大,给疫情管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他每天都要劝返在小区下逗留的人员,刚开始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埋怨的时候也会觉得委屈,“后来也就习惯了,遇到不理解的就给他们解释。”谈及印象深刻的事,刘宇涵表示太多了,许多群众自发免费地给志愿者和医护人员送水和食物,东西多得堆不下,他们连一声谢谢都来不及说,好心人就消失在排队做核酸的人群中。

  “我没告诉家里人,怕他们担心。”他说,他相信父母知道了会全力支持,但是每个父母都会担心自己孩子的安全,所以选择暂时不告诉他们。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很愿意也很开心,在家乡需要的时候,能够站出来,为自己的家乡出一分力。“在适当的时候,我会告诉我的家人,他们也会为我感到骄傲。”

  爸爸在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各位稍安勿躁!现在核酸检测系统有点问题,有进展我会及时通知大家,请排好队耐心等待。”戴祥炬做志愿者的第一天,正好遇到核酸系统因过载而登录迟缓,影响了检测进度。加上当天秋雨瑟瑟,气温骤降,排队的市民情绪较为波动,他依然坚持耐心地安抚大家。

  戴祥炬是南明区一名志愿者,谈到最让其记忆深刻的瞬间,他说:“最让我动容的是我们的居民都是很通情达理的,也很理解支持防疫工作,系统较慢,给他们说了都很理解,都很自觉的排队继续等待,在我心里他们真的是最纯朴、最善良、最有素质的居民!”

  我们知道,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很辛苦,基本晚上都没有睡觉,白天站几个小时或者坐几个小时,要么脚似灌铅,要么腰酸背痛。

  戴祥炬不仅是志愿者,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疫情来袭后,他选择投身抗“疫”一线,他说:“我会告诉孩子,爸爸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有义务、有决心一起战胜病毒,也为能贡献一份力量而自豪。孩子们还在睡觉我就走了,他们根本见不到爸爸,晚上也没有打算回去,只能视频给他们讲,爸爸在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暂时不能陪伴他们了。”

  “我们人类在与新冠病毒作艰难的斗争,我们志愿者要配合医务工作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战胜病毒。”他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的城市一定会重新沸腾!

  听到他们说辛苦了的瞬间

  所有的疲倦都消失殆尽

  “以前不知道穿防护服有多难受,也从来没体验过‘大白’有多辛苦,想着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那就去帮帮忙,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吧。”这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田福丽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当看到社区征集志愿者的消息时,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困在家的她立即报名参加志愿者。

  作为一直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生活的千禧一代,她的成长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没受过罪,没吃过苦,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当问及当志愿者累不累时,她说“有点累,因为要穿着防护服一层一层的给居民送抗原检测试剂,防护服很热,但是把试剂送到住户手里时,听到他们说辛苦了的瞬间,所有的疲倦都消失殆尽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我在居委会帮忙统计的时候,每个人都很忙,有个负责管理的阿姨电话都没断过,大家不光要统筹规划物资的分发,还要组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有时候要安抚居民的情绪,给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帮助。”这让她感觉到社区的温度,大家都在为了将防疫工作做得更好而努力。

  “之前一直没有设身处地的感受过疫情防控,但是做完一天志愿者以后,感受到了大家在防疫过程中的辛苦,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大家都奋战在第一线。”从不理解抱怨到理解感谢,这是她在做志愿者后对抗“疫”态度的变化,因为切身经历过,更懂得其中的困难,更能感受困难时期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他们或许来自不同的领域,有着不一样的身份,但此刻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志愿者”。

  (曾昕 刘娅)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