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农村校车开行一年半以来 安全接送学生超15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08-29 09:49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8月26日,记者从观山湖区获悉,自2021年3月开通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以来,该区共投入车辆56辆,其中专业校车14辆,安全接送学生3200余名、150余万人次。

  据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前,由于公共交通覆盖不完善等原因,观山湖区很多农村孩子上下学靠步行或搭乘非法营运车辆,出行安全和休息时间均得不到保障。为解决这一难题,观山湖区于2021年3月1日春季学期开学之际,开通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解决朱昌、金华和百花湖三个镇偏远地区5所中学和21所小学的学生上下学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

  为了科学规划运行路线,观山湖区按照“自愿乘坐、分级负责”的原则,对26所中小学在校学生进行摸排,重点关注居住地离校1公里以上学生的乘车需求、出行时间、乘车地点等信息。通过综合线路里程、有效覆盖面、运行时间、车辆承载能力等因素,观山湖区制定运营方案,并在实际运营中不断优化。

  为确保农村校车安全有序运行,观山湖区成立农村学校专项运输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明晰交通、教育、交管、公安、应急等部门的职责,并按照“一车一人”的标准配备校车随车护送志愿者,协助做好学生上下车和校车运行中学生安全乘坐的引导、督促工作;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加大对运营企业服务质效的督促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目前,52台运营车辆未发生一起因机械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

  为减轻学生乘车负担,观山湖区与运营企业商谈后,明确了“企业让利一点、学生承担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票价模式,确定每天两班次综合票价从15元减至13元,由学生承担30%计4元,政府承担70%计9元。同时,对贫困学生实施直接减免费用措施。截至目前,已减免学生乘车费用3万元计70余人次。

  为了让乘车更加便利顺畅,运营企业开发了“黔运校车”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缴费,学生通过车载设备刷脸乘车,家长通过微信小程序可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出行动态。

  今年秋季开学,该区报名乘车的学生人数增至3400余名。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该区将农村校车全部更换为专业校车。同时,农村校车模式向农村幼儿园探索推行,运输路线增加了百花湖镇两所公立幼儿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