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关注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主攻“拳头产品” 释放“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22-08-23 09:48   来源:贵阳日报  

  “这几天,我们接到大量国内外订单,需要开足马力生产才能完成任务。”8月15日上午,位于清镇经济开发区王庄乡铝精深加工园区的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该公司铝精深加工项目一期负责人雷煜峰正在指导生产。

  “我们持续推动铝及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今年3月,我们分别启动了第二、第三条生产线。6月,新增的两条生产线也陆续投产。”雷煜峰说,目前在5条生产线的带动下,公司高精板带箔产量达1.85万吨。接下来的两个月,6号线和7号线将陆续投产,预计到今年底产量达5.5万吨,50%的板带箔将出口到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用于食品包装和动力电池生产。

  雷煜峰介绍,企业整体规划了12条生产线,其中10条生产线由白云区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搬迁至清镇市,另新增2条生产线。项目整体搬迁完毕后,可实现年产能约14.5万吨,实现年产值3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0余个,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应下游厂商,用于制作电池箔、药箔、食用箔、酒箔等高附加值产品。

  作为“1+7+1”中的7个重点工业产业类别之一,铝及铝加工产业是贵阳市推动工业大突破的重要抓手之一。作为贵阳市铝精深加工企业,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铝及铝加工行业的新标杆,积极抓实铝工业项目建设,推动铝产业制造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动力电池箔是我们主攻的生产方向,也是行业的大趋势。这种新型电池铝箔将取代传统的石墨负极与铜箔,能够大大提高电池的续航能力和使用寿命。”雷煜峰说,动力电池箔是新型电池的重要元件,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

  看准市场、聚焦主业、主攻“拳头产品”,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方向,聚品成链、以品聚业、往上下游延伸,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正以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引领行业发展,不断释放招商引业的“连锁反应”。

  为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生产出行业独一无二的产品,延伸壮大产业链,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不断聚焦产品、培育产业,充分利用贵阳地域优势、政府政策优势,引入上下游企业,实现多赢。同时,积极寻找铝产业发展战略合作者,加快推进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该公司正与10余家上下游企业洽谈协商,加快推动铝产业“接二连三”。

  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从2020年11月26日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铝精深加工项目开工,到2021年8月第一条生产线联调联试顺利投产,雷煜峰说,项目落地贵阳后,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考察,现场帮助解决企业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清镇市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给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落地后的实际问题。

  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如何强化项目前期招引和落地后的协调服务?清镇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项目落地前,我们要牵桥搭线,把自身优势毫无保留地展现给客商;项目落地后,我们要继续做好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关键在落地。清镇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产业大招商工作,强化横向到边和纵向联动,依托辖区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和新型建材产业基础,确定铝基新材料主导产业和新型建材特色产业“一主一特”产业招商,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合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落实。

  工业兴则产业兴。今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着力打造“强省会”的核心引擎,围绕工业产业,持续推进“1+7+1”重点工业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形成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

  贵阳市投资促进局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突出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以补链强链为导向,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激发全市工业制造业招商引资活力,全面提升工业制造业招商工作实效。

  今年上半年,贵阳市引进铝及铝加工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13.48亿元,包括总投资7.3亿元的清镇市年产3万吨超薄及动力电池铝箔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白云区纳米铝合金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做好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创新思路、讲求实效。我们将紧扣‘1+7+1’重点工业产业开展大招商,持续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促成一批待谈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