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教师”马知行:从“三尺钢枪”到“三尺讲台”

发布时间:2022-08-22 16:34   来源:众望新闻  

一日从军行,一生为民生。广大退役军人,从告别部队的一刻起,便奔赴向不同的领域、走向不同的旅程,在前行中发光发热,在初心与梦想中奋力追寻。

乌当区新天一小的“兵教师”马知行,便是这样一位退役军人。2008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应征,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收获了自律严谨的品格,也让他未来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变的信念走好人生之路。

从初心到梦想的相互绵延

“虽然有很多机会到其他岗位工作,但我更想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在另一个领域绽放自己的青春。”谈到当时退伍之后的打算,马知行这样说道。

2018年12月19日这一天,是马知行一生铭记的日子。经过层层考核和面试,马知行如愿考入了贵阳市乌当区新天一小,成为母校的一名小学教师。

“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这是马知行一直以来对自己的鞭策和要求。保持军人的本色,用优秀的专业知识走向广阔的发展平台。马知行成为老师的第一天起,便“卯足了干劲儿”。

作为学校的体育教师,他负责篮球、足球、田径等课程,每一堂课都深受孩子们喜爱。担任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工作以来,更是协助学校开展了丰富的体育活动,对待组里的新教师积极指导,为提升体育组全体教师专项技能和教学能力,特别组织临聘体育教师多次聆听公开课学习

业余时间里,他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实际设计特色体育拓展课程,努力学习健康知识、探索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为一体的教学模式,编写了学校校本足球课程,丰富了校学生体育教学内容。2021年,他编写的校本足球课程让新天一小成功申报中国教育部全国足球特色示范校,并在乌当区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具有典范作用的足球特色学校。

从三尺钢枪到三尺讲台

从手握三尺钢枪到站上三尺讲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使命和信仰。

无论是在训练场上,还是在教学之中,马知行都尽力做到最好。2021年,马知行参与市区级教师说课技能大赛,并带领学生参加贵阳市健美操比赛,两场比赛均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些为校争光的荣誉,是马知行付诸辛苦的成果,而他,也让荣誉变成了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指路灯,指引着自己在人生道路中做到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心中有热。

马知行身上的军人气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教师,部队精神在他的成长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团结、严肃、紧张、活泼”始终是他课堂的主旋律,每到课间休息时,同学们都会围在他身旁,向马老师分享他们的快乐。

“我长大了也要像马老师一样做一名军人,报效祖国。”

许多孩子都对他说过这句话,他知道,当孩子们说出这句话时,绿色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萌芽,而他作为园丁,在三尺讲台的这份耕耘中,找寻到了独一无二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编辑:陈丽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