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补短板强优势 完善“15分钟生活圈”配套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6   来源:白云频道  

  居民在半山优选生活超市选购蔬菜。

  8月19日7:30,家住白云区泉湖街道优品城邦小区的六旬居民姜明华跟老伴就出门了,准备先去小区旁的马鞍山公园锻炼一圈,再去半山优选生活超市赶个早市。“这个大型超市就在马鞍山公园门口,里面生鲜水产、米面粮油、生活用品都有,品类丰富。”姜明华笑着说,自从今年初这家超市开业以来,先在公园锻炼四五十分钟,再顺路去超市逛一圈买点菜,这几乎成了他每天早上的固定行程。

  姜明华在优品城邦小区居住已有三年多,对小区绿化、环境都比较满意,唯一觉得有些缺憾的就是周边缺少大型超市。“小区里的便利店、生鲜小超市有不少,但我买米买油还是喜欢到大一点的超市去,我觉得大超市人流量多,货品更新更快、更新鲜些。但我们这边大一点的超市只有米兰春天小区或者大山洞的合力超市,从这边走过去要半个多小时,每次只能等儿女周末休息在家,再开车过去。”姜明华说。

  今年以来,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泉湖街道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以“满足居民生活需要,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结合辖区资源实际,规划了泉湖1生活圈、泉湖2生活圈、泉湖3生活圈,全面启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民生事项和生活圈25项生活圈要素,泉湖街道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坝坝会和座谈会、网格微信群征询、发放问卷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其中,“缺少大型生活超市”就是泉湖3生活圈居民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

  泉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文军介绍,泉湖3生活圈包括优品城邦、南湖两个社区,主要覆盖优品城邦、优品现代城、九华粼云等小区,有居民2万余人。“由于圈内以新建和在建的小区居多,有些配套设施还较为欠缺,因此,泉湖3生活圈以完善生活基础功能配套为重点进行打造。”文军说,为此,泉湖街道积极引进半山优选大型生活超市落地,据初步统计,目前超市日均客流达1100余人次,极大便利了周边居民。

  在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中,泉湖街道补短板、强优势,双管齐下完善服务配套,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方面,结合居民需求补齐短板弱项。“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以社区为工作单元,通过举行专场坝坝会、上门入户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民意调查、项目监督等工作。各社区党(总)支部已开展‘一圈两场三改’政策宣传、民意征集活动100余次。”文军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目前街道已完成了半山优选大型生活超市引进投用、米兰春天小区二期增加便民座椅、优品城邦小区门禁维修、中航标小区补植补绿、梵华里商圈新增安装摄像头等多个项目。

  另一方面,强化资源优势提升群众获得感。泉湖街道辖区有马鞍山公园、泉湖公园、多功能运动场、综合文化服务站、社区书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各类文体活动场所,可满足周边居民体育锻炼、文化活动等需求。“在良好的硬件设施基础上,我们不断发挥优势提升服务,今年以来,街道、社区层面多次组织志愿者走进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优美环境,还组织‘一圈两场三改’‘治风’等主题宣传文化活动进社区,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军说。

  大型生活超市货品丰富齐全,山体公园鸟鸣花香环境清新,社区服务贴心,文化活动多彩丰富……如今在泉湖街道“15分钟生活圈”里,一系列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都能得到满足,“我们住得越来越满意。”姜明华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